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19年第17期(总第17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08:36    点击次数:623

 

10月24日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到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就如何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与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他充分肯定了历史文化学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果,鼓励学院从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人民对教育的期盼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对标试点任务的要求,做出更多努力,取得更大成绩。郭新立就如何继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教育的根本问题和高校的根本任务出发,回归初心,增强育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系统化建设,深刻理解“全”字的内涵,系统梳理育人的要素和环节。学校广大教职医务员工都是“三全育人”试点改革工作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育人工作要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中,要使育人的各个要素和环节“活”起来、“转”起来,形成育人合力,真正取得成效。三是加强改革创新,既要在传统理念和方法上寻求突破,又要务求实效,不搞花架子,真正把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四是坚持遵循规律,按照教育规律、育人规律开展各项工作。五是体现育人特色,要结合学校的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使育人工作既凸显山大特色,又体现学院特色。

 

 

10月29日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芦延华到历史文化学院参加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的主题为加强学科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主持会议,副院长刘家峰作领学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历史文化学院以“一位班子成员领学、认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方式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式和效果。他指出,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为人民办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使命出发,思考“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的问题,把自己的思想认识与工作职责摆进去,找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历史文化学院应该发挥文史见长的优势,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响应学校打造“山大学派”的号召,承担起新时代背景下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时代使命,在学科建设、师资引进、人才培养、一体化发展等方面,以改革创新的决心和魄力,迎难而上,破解难题,开创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11月1日

江林昌教授和王晓鹏副教授受邀出席在京举行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主持。会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贺信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做出重要讲话。教育部长陈宝生、河南省负责同志和部分著名甲骨文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历史研究院学部委员宋镇豪研究员、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中心黄德宽教授、黄天树教授、吉林大学林云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刘钊教授、社科院研究员著名甲骨文专家王宇信、刘一曼、曹定云、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黄锡全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11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

 

 

11月1日

我院已故一级教授狄德满《华北的暴力和恐慌:义和团运动前夕基督教传播和社会冲突》一书的修订版,纳入江苏人民出版社“凤凰文库”书系,于2019年10月公开发行。

《华北的暴力和恐慌》一书由我院副教授崔华杰翻译,2011年6月纳入纳入江苏人民出版社海外中国研究”书系初版,2011年11月纳入江苏人民出版社“凤凰文库”书系再版。全书43万字,作者利用基督宗教各传教团体档案特别是天主教圣言会与耶稣会藏档、传教士著述和日志,以及天主教各代牧区修会、教士与教廷及其母国政府间的往来信函等中国学者迄今没有接触到的资料,从中国内部环境考察义和团运动爆发的历史根因。

 


10月31日-11月2日

根据学院和系里安排,唐仲明副教授赴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31日晚,唐仲明副教授为郑大历史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南响堂山石窟第2窟的复原——基于三维技术和样式对比的研究》报告。在报告之前,唐仲明副教授介绍了我校考古学科的基本情况和最新发展,尤其是在“济青两地、一体发展”规划下取得的最新成果,欢迎郑大学子根据自身特长及兴趣,踊跃报考我院研究生。

1日,唐仲明副教授又赴郑州大学官庄考古实习工地,为在工地实习的大三同学进行了专题宣讲。

此次活动是我院为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推出的系列举措之一。考古系根据历年来生源特点,确定重点宣传对象,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这次宣传,让郑大师生对我校考古学科的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今后,我们力争形成常态化机制,定期分赴周边省份的211高校及开设文博考古相关专业的高校。


11月2-3日

11月2日-3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当代中国博物馆:现状、前景与发展之道”。在为期2天的论坛日程中,共进行了3场嘉宾主旨报告、17场青年学者报告、9份学术海报展示、1场学术沙龙、1场新书分享会。本次论坛邀请多名嘉宾学者予以指导,吸引了90余名青年学子及青年从业从业者的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各界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19年第18期(总第18期)

下一条:【大事记】2019年第16期(总第1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