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潘光哲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7:30    点击次数:471

98日晚,现任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胡适纪念馆主任的潘光哲博士做客我院,并作题为“傅斯年的风范——胖猫与小耗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2019级新生研究生参加。

潘光哲研究员的讲座报告从“为什么要记得傅斯年”与“傅斯年先生的学术治理”两大方面展开阐述。潘光哲研究员指出,傅斯年先生任史语所所长二十三年,培养了大批历史、考古、语言等专门人才,组织出版学术著作70余种,在经费、设备、制度等方面都为史语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当之无愧的国学大师。在讲到傅斯年先生的学术治理时,潘光哲研究员提出,陶孟和曾将身材肥胖的傅斯年比喻为“胖猫”,把史语所这群青年学人视为避“胖猫”唯恐不及的“小耗子”,形象的展示出了傅先生对学术和学生近乎严苛的治理管理风格,但又包含着对学生的殷切期盼。

讲座结束后,潘光哲研究员与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力邀我院学子积极投稿,共同为今后台湾与大陆的学术交流贡献力量。此次讲座引起老师与入学新生的极大兴趣,为学生今后开展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


嘉宾介绍:

潘光哲,台湾大学历史系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兼任胡适纪念馆主任,专业领域为近现代中国史与当代台湾史。著有《创造近代中国的“世界知识”》、《晚清士人的西学阅读史(18331898)》、《华盛顿在中国:制作“国父”》等专书及学术论文七十余篇,主编《(新版)胡适全集》、《(新版)殷海光全集》、《容忍与自由:胡适思想精选》等史料汇编,并另主编《近代中国的政治与外交:第四届国际汉学会议论文集》等书。


文图/谷天骄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陈晓律教授谈“现代化与社会福利——以英国为例”

下一条:安来顺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