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我院开展2019-2020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6:30    点击次数:770


团支部

为更好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广大青年要自觉奉献青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贡献”的光荣号召,继续发挥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实现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目标,用实践感知新中国70周年的沧桑巨变,以实际行动助力我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现就我院2019-2020学年寒假社会实践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实践选题要求及内容

1.开展“七十年梦想征程”相关主题宣讲活动

组织、发动学生学习相关政策理论,回顾七十年祖国发展历程,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讲,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在家乡或驻地通过走访群众,走进基层,以主题宣讲、宣传海报、图片展、微电影、新媒体产品、专题片等活泼生动的形式向基层群众宣传新中国七十年来的伟大变化和党的政策方针。

2.开展“科研我当先锋”专业实践活动

组织、发动学生联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师课题项目;自选主题进行专业素养训练和拓展,积极开展学术问题调研;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结合“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要求实施创新项目。

3.开展“践以真知”岗位实习活动

结合我省“青鸟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各学院团委组织发动学生注册、使用“青鸟计划”小程序(二维码和操作指南见附件1,注:同“青益岗”系统和操作流程一致);同时,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各类角色岗位实习体验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包括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就业创业见习、家庭角色体验活动,使学生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促进学生增强综合能力,提高就业素质。

4.创新“益行山大”服务形式

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就业创业等方面农民工子女帮扶活动;走进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科学、文化、法律、卫生等方面的知识普及和与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技能培训,利用专业所学,为社区提供高水平的知识咨询和专业援助服务;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积极参加社区民主管理和社区文化建设,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提高居民文化素质。打造具有山大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可结合山东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活动要求,充分利用寒假社会实践完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及参赛作品。

(二)重点专项具体安排

1.全面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引导、组织同学们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政策,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入脑、如心、入行动,用青年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体申报内容和组织形式见附件2《山东大学寒假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宣讲社会实践专项方案》。

2.开展“相约山大·励志启航” 优秀学子母校回访等活动

具体通知见青春山大、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2019-2020学年优秀学子母校回访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 》,回访母校的同时,积极回母校拜访恩师,拍照或拍摄视频记录与恩师相见的温暖瞬间,为传承、发扬尊师重教传统美德做出一份贡献。具体操作详见附件3《关于开展“感谢恩师·你我同行” 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操作说明》。

二、相关要求

1.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开展形式: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和春节返乡便利条件,在学校周边及家乡驻地就近开展实践活动,于12月16日(周上午9:00---11:00提交纸质版策划书到知新楼A1002(格式不限,参照暑期社会实践立项书),过期视为放弃资格。

2.各支队伍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向“青春山大”网站投稿,投稿邮箱tougao@sdu.edu.cn。

 

 



【作者:    责任编辑:张丽昙】


上一条:【通知】关于组织学生参加人民日报“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年团费收缴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