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系介绍 >> 正文
档案学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3:46    点击次数:10526

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创建于1982年(山东大学与山东省档案局共建),是山东省唯一的信息资源管理类特色专业。1996年历史文化学院建院时成立文秘档案学系,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得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授予权(时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7年档案学科列入学校学科激励计划,2020年招收图书情报专业硕士(从管理学院划入),同时在中国史博士点下招收档案史方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22年,档案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之一。

档案学系拥有一支富有创造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兼任教师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0人;教育部档案学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中国档案学会理事、委员5人,山东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2人,山东省档案系统领军人才2人,山东大学未来计划学者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超过三分之二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经历。

近年来,档案学系立足自身学术传统和学科优势,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档案与数字人文、中外档案学理论与历史、数字档案资源管理、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数据治理与智慧服务、历史档案众包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主办或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泛华东地区高校档案专业建设研讨会”“中国记忆遗产高端论坛”“全国高校青年档案学者学术论坛”“全国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等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高层次学术论坛、会议。

全国高校青年档案学者学术论坛

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档案学系目前有档案学一个本科专业,实施大类(历史学类)招生、分流培养,即在第一学期按历史学大类制定统一的培养计划,根据“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要求实施学科基础平台课程教学,1学期之后进行专业分流。本着“厚重人文、数字赋能”的教学理念,设置相应的课程模块,探索数字化时代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档案学隶属管理学门类下的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应用学科,授管理学学位。

学生实习

档案学专业主要培养符合时代要求,掌握现代管理知识、数字技术、人文素养和档案管理理论与方法,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思维与创业精神,具有从事文件和档案管理、行政管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及其相关领域实践工作和科学研究的能力的“懂人文、懂管理、懂业务、懂数据、懂应用”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求职去向是:党、政、军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各种企业、事业单位的综合办公部门、信息管理部门、知识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文件管理部门、档案管理部门;档案主管机构;各级各类档案馆;相关教育和科研单位等。

档案学系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山东省档案局、山东省档案馆、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济南市档案局、济南市档案馆、济南市图书馆、济宁市档案局、济宁市档案馆、淄博市档案馆、山东高速集团、山东电力等国家机关、大型信息资源管理机构及大型企业档案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档案学系学生提供了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聘请15位来自实践部门的高水平业务专家担任行业导师,加强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山东省档案馆教研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济南市档案局、济南市档案馆与山东大学深入合作签约仪式

济宁市档案局、济宁市档案馆与山东大学深入合作签约仪式

档案学系有多位教师在国际领先的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成员单位访学交流,多次参加美国档案教育与研究联合会(AERI)年会,国际档案理事会(ICA)教育与培训年会、国际档案大会等国际会议并作会议发言,与英国利物浦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等国外专业院校开展国际合作。此外,近年来档案学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先后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日本熊本大学、山口大学、韩国中央大学、釜山大学、高丽大学等国外院校交流学习。

得益于全面系统的专业教育、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培养环境,档案学系毕业生就业去向以各级政府机关、档案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为主。本科生和研究生近年来的总体就业率100%,毕业生就业层次较高,发展前景良好。档案学系毕业生社会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众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广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除工作外,近年来有多人进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波士顿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海外名校或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著名高等院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档案学专业学生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档案专业学生获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

创新性课外科技作品展优秀作品

现任系主任为陈建副教授,党支部书记为毕牧副教授。

更新日期:2023年2月17日

 


【作者:档案学系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文化产业管理学系

下一条:历史学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