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名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史学名家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系“八大教授”之陈同燮先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09:10    点击次数:2316

【编者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站设立“史学名家”栏目,讲述我们学院前辈先生的生平与治学历程、育人故事,既是致敬前辈先生为我们的学科、为我们的学院(系)付出的诸多心血,彰显我们的办学传统和学术底蕴,促进人文社科学术振兴,也希望勉励青年学子感悟大师风采,心怀远大理想和学术热忱,继承发扬优良学风,成长为我们学院一百多年悠远文脉新的传人,今后在各地各行业弘扬山大精神,在新时代的奋斗报国路上书写“山大历史人”的精彩华章。


         

 

“八大教授”是山东大学历史学科永恒的光荣。20世纪50年代,八位著名的历史学专家杨向奎教授、童书业教授、黄云眉教授、张维华教授、陈同燮教授、郑鹤声教授、王仲荦教授、赵俪生教授甫聚山东大学历史系,即以中国古史分期、中国农民战争史、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等重大学术话题开端发皇,因切中时代变迁而引领中国学术潮流,并由此形成“独断之学”与“考索之功”并重的学术家风,奠定了山东大学史学发展之长久格局。上庠大木,荫绿千秋,“八马同槽”遂成士林传奇,山东大学亦以“文史见长”而誉薄海澨。(张友臣教授:《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群雕落成》,2011年10月15日)

 

 

 

陈同燮教授



 

陈同燮(1898-1970),河北省武清县(今天津市武清区)人,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我国世界古代史学科的创建人之一。

陈同燮先生192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31年 获美国密歇根大学文学硕士学位。 自 1923年起, 先后执教于南开中学、东北大学、厦 门大学、北 京大学、广 州学海书院、广东勷勤大学、上 海暨南大学 和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 。1951年来山东大学任教,直至去世,是20世纪50年代山东大学著名的历 史系“八大教授”之一。陈先生的教学与科研涉及世界通史各段 ,尤 精于古代希腊罗马史领域,遗著有《希腊罗马简史》,在《文史哲》上发表过 《古 代罗马奴隶社会概述 》等 3 篇论文,另 校对了阿庇安著《罗马史》、叶菲莫夫著《近代世界史》和 迦尔金等著 《近代世界史 》等多种中文译著,其 工作在当时大多具有开拓性质,为我国的希腊罗马史研究  、世界史教学和资料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


 

 

【延伸阅读】解玉军.陈同燮先生与我国的世界史学科建设[J].文史哲,2011(05):118-127.

【图片整理】李华阳  常海峰



【作者:    责任编辑:常海峰】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系“八大教授”之张维华先生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系“八大教授”之郑鹤声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