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名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史学名家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系“八大教授”之王仲荦先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09:10    点击次数:4650

【编者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站设立“史学名家”栏目,讲述我们学院前辈先生的生平与治学历程、育人故事,既是致敬前辈先生为我们的学科、为我们的学院(系)付出的诸多心血,彰显我们的办学传统和学术底蕴,促进人文社科学术振兴,也希望勉励青年学子感悟大师风采,心怀远大理想和学术热忱,继承发扬优良学风,成长为我们学院一百多年悠远文脉新的传人,今后在各地各行业弘扬山大精神,在新时代的奋斗报国路上书写“山大历史人”的精彩华章。


             

 

“八大教授”是山东大学历史学科永恒的光荣。20世纪50年代,八位著名的历史学专家杨向奎教授、童书业教授、黄云眉教授、张维华教授、陈同燮教授、郑鹤声教授、王仲荦教授、赵俪生教授甫聚山东大学历史系,即以中国古史分期、中国农民战争史、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等重大学术话题开端发皇,因切中时代变迁而引领中国学术潮流,并由此形成“独断之学”与“考索之功”并重的学术家风,奠定了山东大学史学发展之长久格局。上庠大木,荫绿千秋,“八马同槽”遂成士林传奇,山东大学亦以“文史见长”而誉薄海澨。(张友臣教授:《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群雕落成》,2011年10月15日)

 

 

 

王仲荦教授

 


 

王仲荦(1913-1986) 中国历史学家。浙江余姚人。1930-1936年师事章太炎先生,1938年始执教于上海太炎文学院、重庆中央大学。1947年起任职于山东大学,任山东大学教授(1948年)、历史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史哲》编委会副主任等,是山东大学“文史见长”学术特色的主要缔造者之一和历史学科的代表性学者。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第二届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教育部历史学科第一届学位评议组成员、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史学会理事长,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1981年全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

在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古史分期、中国经济史和敦煌学等研究领域皆独树一帆、自成一家。著有《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蜡华山馆丛稿》、《嚼华山馆丛稿续编》、《北周六典》、《北周地理志》、《敦煌石室地志残卷考释》、《金泥玉屑丛考》、《西崑酬唱集注》等著作,主持点校中华书局版二十四史中的“南朝五史”。在古史分期问题上是“第一个全面阐述魏晋封建论的学者”。所著《魏晋南北朝史》是获首届教育部优秀教材奖的两部历史著作之一.,被誉为“断代史著作的经典”。点校的《宋书》和《南齐书》“在二十四史点校本中都属于上乘,成为古籍点校的范本”,其点校手稿《宋书校勘记长编》也被赞誉为“传世而不朽”。《中国大百科全书》(1993年版)、《辞海》(1999年版)均列“王仲荦”辞条。

 

 

【文本出处】学者王仲荦[J].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4):2.

【延伸阅读】

[1]齐涛.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王仲荦先生的学术与学问[J].文史哲,2011(05):180-188.

[2]刘统.怀念先师王仲荦教授[J].史学史研究,1996(02):18-24.

[3]齐涛.王仲荦先生二三事[J].许昌学院学报,2018,37(07):1-6.

[4]汪逵,唐燮君.“生命不息,写作不止”——王仲荦史学成就述略[J].历史教学问题,2003(04):11-14.

【图片整理】李华阳  常海峰

 



【作者:    责任编辑:常海峰】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系“八大教授”之郑鹤声先生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系“八大教授”之赵俪生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