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历史文化学院团学组织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1:20    点击次数:486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国上下都在为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拼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举措,合理安排假期、提升知识素养和自我管理教育能力,历史文化学院各级团学组织扎实开展“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工作。

一、精准摸排,重点关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党团学组织优势,建立学生动态监测台账,无缝隙摸排学生信息,准确掌握全院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流动信息,确保各项数据详实准确。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建立“疫情监控即时联络机制”,对目前停留湖北地区学生和有既往疫区接触史学生进行精准排查和动态跟踪,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化解不良情绪;对假期留校学生多渠道增加交流,保持密切联系,切实关心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和卫生防疫情况,并积极提供生活与防控物资。通过“致全体学生一封信”,准确传达工作要求、明确当前学习任务,进一步加强与每一名同学的联系交流。

二、志愿抗疫,青年担当

青年的志愿担当越是危难时刻越能彰显,我院青年学子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疫情防控奉献青春力量。2019级本科生王逸鸿同学深受母亲作为医务工作者的积极影响,投身基层防疫志愿服务中,在浙江省杭州市双浦镇灵山村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2017级本科生李冰倩同学积极参与村委会开展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及时劝阻村民外出和人员流动,帮助广大村民提升防护意识;2016级本科生王新宇同学协助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宣传防疫知识,积极参与排查、劝导工作并及为居家群众提供服务保障。与此同时,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全体学生共同发起为疫区捐款活动,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支持疫区前线的疫情抗击工作。病毒无情、青年有爱,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我院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主动作为、奉献爱心,充分展现了山大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三、学术导向,科研育人

我院各级团学组织积极贯彻落实“停学不停课,学习不延期”,结合专业特色,由学生会、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分别推出“好学”和“接励”专业学习栏目,一方面针对同学们居家学习实际,整理推送了各专业适用的优质信息网站、数据库资源等,方便广大同学进行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另一方面邀请班主任老师、各学系专家教授推荐专业阅读书目,整理出适合不同年级学生假期阅读学习的推荐书单,并分享经典课程的慕课资源。以此积极引导学生充实精神生活,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通过广泛学习阅读,进一步拓展专业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四、同心战“疫”,自我提升

我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响应“不外出、不聚集”的号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互动交流活动。通过广泛征求同学需求,推出“好竞”“好玩”“历历在目”等线上专题,涵盖学习资源分享、生活技能学习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交流、互动共享平台。学院同学发挥专业优势与自身专长积极参与其中,古今中外、天文地理、经济人文,一篇篇精彩书评激荡思想;糖醋鲤鱼、三汁焖锅、红烧排骨,一道道美味佳肴跃然“线上”;图书分类、代码编写、写作绘画,一项项生活技能隔空传递。各班级同学主动组织“线上自习室”,通过视频连线、每日打卡等形式互相督促知识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学生会、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根据春节习俗和应对疫情新形势,推出系列特色海报与手机壁纸,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历史文化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坚定信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工作落实,用山大青年的担当与作为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博物馆召开全体职工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防疫工作视频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