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扎实推进、有序开展,历史文化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准备就绪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6:48    点击次数:348

为贯彻中央及各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山东大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保障教学工作“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历史文化学院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有序开展春季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学院成立疫情期间本科教学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并制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前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对特殊时期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实施方案和教学责任等方面做出详细安排。

创新教学模式,明确教学要求,完善督导方案。学院的一百多门课堂教学课程全部按预定课表上课,利用“雨课堂”等多种教学平台和资源,实施网络教学。重点梳理五个专业(学系)的实习实践课程,对《考古调查与田野考古发掘》等实践课程进行调整。以专业为单位组织本科毕业论文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方案制定、开题报告、文献查阅和论文撰写等工作环节。明确教学要求,从课程预习、课堂讲授和提问、课后作业、师生线上互动、视频资源共享等方面入手,切实保障教学质量。随着教学工作的有序部署,教学督导的模式和实施也需要创新和完善。

提升网络教学能力,准备多元教学预案。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的网络授课培训,学习“雨课堂”、企业微信会议、腾讯会议等软件,在完善教案的同时,做好网络教学的技术准备。通过微信群等进行线上交流,解决教师个性化问题。对实施网络教学有困难的课程进行相应调整。

完善师生沟通机制,确保线上课程质量。畅通“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学习委员-全体同学”、“学生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全体同学”的沟通渠道。建立学习委员微信群、班级微信群、师生联络微信群等,保证师生联系畅通,及时传达发布各类教学通知、文件和教案。另外,和学院团学组织密切配合,推送各专业适用的优质信息网站、数据库资源,邀请专家教授推荐专业阅读书目、分享经典课程的慕课资源等,力求保证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延展性和深化性。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调研,创新工作形式,细化工作措施,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有条不紊、扎实推进,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和有序开展。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两院两馆”召开党政联席会视频会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及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博物馆召开全体职工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