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围绕“提高校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强院兴校”落实落地开展研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08:35    点击次数:453


316日,历史文化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在完成学校统一要求的“四中全会专题培训班”线上学习任务之后,围绕“提高校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强院兴校”落实落地开展了小组研讨。研讨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和院长助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讨。在研讨中,大家普遍反映,这次的线上集中培训效果好、收获大,对大家认识问题和开展工作有很好的启发。

党委副书记、院长方辉在研讨中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理解,进而分析了如何由校及院借鉴思考,通过强化学院党委的领导,党政同心做强学院,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他指出,学校实行“强院兴校”行动,权力下放是大势所趋,但下放权力的同时,责任也下放了。目前,学校在人、财、物等核心权力方面,都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放,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在财务制度上松绑,争取对经费打通使用,而学院应当进一步增强理财能力,吃透学校财务制度,打破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提升学院建设水平。

随后,小组各位同志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从人才引育、教学管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经费使用、三全育人、行政办公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对当前做强学院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梳理。

刘军在总结时表示,通过认真系统的学习,个人对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她指出,“强院兴校”行动符合山东大学的实际,通过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夯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切实以强院带动兴校。从学校层面来看,治理能力的提升首先体现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宏观把握,权力要实现真正的下放,让学院真正掌握主动权,才能真正实现“强院兴校”的目标。学校各职能部门服务意识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但仍然还不够。要进一步放权,给学院开展工作充分的自主性,相信学院有意愿、有能力把学院做强。从学院层面来看,一方面要切实提升行政能力,形成科学的体制机制,让它更科学、更有效、更顺畅。行政人员也需要进一步配强,为老师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做到“老师吹哨,学院机关人员报到”。另一方面要建设好教师队伍,这是学院变强的核心,是根本的生产力。要通过以老带新、团队建设等方式,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人才脱颖而出。最后,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凝聚共识,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作者:陈良乾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首场线上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