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倡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08:49    点击次数:376




历史文化学院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倡议


亲爱的老师们: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正在开展一场必胜的抗击疫情阻击战。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斗者、奋斗者,各位老师共同努力、坚守课堂,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积极求变、多元施策,为同学们提供了科学全面的学习指导和暖心关怀,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战“疫”攻坚阶段,我们发出号召,希望老师们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与全国人民一起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战役的胜利。

一、因事而化,厚植爱国情

主动学习和研究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思政育人元素,在尊重课程内容的科学性、逻辑性、完整性的基础上,把防疫阻击战中的中央精神、先进事迹等鲜活素材及时纳入课堂,把抗“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在向学生传递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同时,通过我们的课堂教育引导,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激发青年学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人民情怀和爱国热情。

二、因时而进,砥砺强国志

积极引导学生向上向善,把强国志融入到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幕幕动人的画面,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凝聚了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诠释了逆行而上的中国精神。这样的中国力量,需要青年大学生传承;这样的中国精神,需要青年大学生发扬光大。在课程教学中,我们要善于融入英雄人物和事迹,引发共鸣共振,共同学习他们对选择的坚持、对生命的敬畏、对初心的守护,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全心投入学术科研,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

三、因势而新,实践报国行

面对屏幕那端一个个可爱的身影,我们要帮助同学们认识疫情、了解疫情,积极向学生和社会传递战“疫”时代精神和必胜的信心,引导学生认真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举措,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护工作,充分认识到“不离家不返校,遵守学校和社区规定”就是在为这场战役做贡献,认识到“不信谣不传谣,不让谣言成为二次‘疫情’”就是在践行社会责任和使命。作为未来的脊梁,号召广大同学要主动聆听时代呼唤,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勇于担当、知行合一,在危机现实中学习与反思,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成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特殊时期的教学授课,更需要特殊的“如盐入味”,从三尺讲台到线上“主播”,改变的是从面对面到“屏对屏、键对键”的授课方式,不变的是师者仁心、使命担当。无论您是利用语音直播、视频互动等方式线上教学,还是给网络信号不佳的偏远地区学生的电话交流,您传递给学生的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和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都是一堂堂生动的育人课。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上好这堂关于爱国主义、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的大课,共同培养青年学生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0年3月22日





【作者:李一楠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教职工运动健身打卡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