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扎实推进“云端”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10:17    点击次数:390

春季学期实行网络教学以来,历史文化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要求,突出学术导向,谋划和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在“云端”为学生做好思想引领、学习帮扶、发展助推,积极营造特殊时期健康向上的学习风气。

深入“云端”调研,抓好顶层设计。各年级辅导员通过调查问卷和个别访谈全面摸排学生居家学习状况、线上平台使用情况、学习渠道畅通情况,及时掌握网络授课实际效果以及学生反馈和意见建议;学院针对学生反馈情况和专业特点及时统筹谋划,充分调动专业教师力量,优化网络授课形式与内容,切实保障在线教学效果,扎实推进网络课堂学风建设。

 

开展“云端”引导,积极助学促学。在学生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学院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助学促学活动,营造“乐学”氛围。一方面各学系组织专家教授为学生推荐专业书目和学术资源,积极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助力同学们居家学习效果和学术科研能力提升;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线上读书会”“线上自习室”“21天学习打卡活动”等,以贴近学生实际、方便学生参与的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同学们学习动力。

精准“云端”帮扶,加强分类指导。为保证学生学习质量,确保“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落下”,各年级辅导员针对湖北籍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偏远地区学生、家庭困难学生等重点关注群体,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家访”,和学生及家长进行“屏对屏、键对键”交流,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同时,建立“学业预警库”,筛查掌握学习困难、学业成绩下滑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通过联系专业教师辅导、建立学业帮扶小组,实施重点学生的精准帮扶和分类指导。

强化“云端”表率,发挥先锋作用。学院广泛号召优秀学生党员引领优良学风,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引导同学们树立科研报国、专业报国志向;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利用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向善”“向优”“向前”等主题活动,通过优秀毕业生对话访谈、“保研、考研、留学”线上经验分享会等引领积极向上的学院氛围,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发展。

在全校师生在齐心抗“疫”的道路上,历史文化学院将进一步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坚守学术科研阵地,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让“云端”成为当前阶段学风建设的主阵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作者:李一楠 李婧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一行到历史文化学院调研学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教职工运动健身打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