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居家云学习,线上青年说”--第三届“青年说”优秀校友分享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6:18    点击次数:543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届“青年说”优秀校友分享会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史专业2017届博士毕业生董文强、文秘与档案学系2018届硕士毕业生程广沛、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周恋榕、考古学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王思佳四位优秀校友作为主讲人,分享了科研治学、求职就业、专业学习等方面的优秀经验。活动采用网络直播、视频联线的方式进行由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静主持,历史文化学院400余名师生观看直播并以留言方式积极参与互动。

中国史专业2017届博士毕业生董文强回顾了自己在山大的学习时光劝诫同学们要尽早确定发展方向,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要树立一种“抢跑”的意识。他以身边同事的例子和在学期间的见闻,向大家说明早准备对于未来学术发展的诸多好处。在他看来,学习历史专业就是一个不断下苦功夫、下笨功夫的过程,必须要有肯干事情的毅力。

文秘与档案学系2018届硕士毕业生程广沛讲述了关于专业、求学和工作的诸多经验体会他从档案作为记忆载体的视角向大家阐述了“档案”的重要意义,强调要从兴趣点出发,进一步发掘出本专业的价值所在,从而构建起属于自己的专业认同。他以自己论文撰写过程为例,指出研究社会科学需要广泛阅读,要尽可能多地掌握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与理论模式。用“合作”“交流”“分享”三个关键词概括总结工作实践方面的经验。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周恋榕从专业入手,分享了她的求职心得,建议大家要不断保持学习的能力,没有任何专业是能够完全依赖于学校所学从而实现职业发展的。关于求职,她建议大家抱着一种开放的心态积极应对多投简历多渠道尝试,在面试过程中多与对方进行沟通,通过他们的反馈尽早明晰自己适合的岗位

考古学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王思佳介绍了关于专业学习和求职的相关技巧。访谈中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校期间参与实习实践感受收获通过参与发掘工作,找到了考古工作的乐趣,也深谙从事该工作所应具备的专业素质。在求职分享环节,她主要强调了面试所要注意的相关礼仪以及准备阶段的练习方法,这些满满的“干货”给各位观众们提供了实用的求职建议,大家在直播的过程中纷纷“点赞”。

四位优秀校友代表在青年节之际,通过分享自身在学术研究、求职应试等多个方面的经验与建议,作为“过来人”为在校学生指点迷津,通过榜样示范作用,号召广大在校学生树立明确目标,张扬心间家国情怀,坚定未来前行方向,刻苦科研、完善自我,努力实现新时代的青春梦想。





【作者:张晓航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荣获山东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精品奖”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学习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