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山东大学历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7:49    点击次数:712

5月31日,第三届山东大学历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通过网络平台举行,本次论坛以“革命与建设:民众的日常生活”为主题,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大、华南师大、云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各地高校的2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席论坛,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兴胜出席开闭幕式并致辞。

在论坛小组研讨中,与会代表从医疗史、身体史、阅读史、经济史、妇女史、美术史等多个角度阐述了近代以来革命与建设对民众日常生活的影响,对精英阶层和基层民众分别进行了有益探索。会议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姜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贾国静、副教授邱伟云、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江林泽作为论坛嘉宾,对同学们提交论文和发言进行了点评,并从学术范式、逻辑架构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意见。

5月31日晚,论坛邀请中国现代史学者、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黄道炫研究员为与会师生做了题为“抗日根据地的女性”的学术讲座,从婚姻政策变化、战争状态下女性日常生活等角度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山东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海内外高校300余位师生共同参加。

“百年山大,文史见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作为史学研究重地,主动与兄弟院校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校际交流,同时顺应当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论坛通过网络平台开展,进一步拓展了学术交流空间,助力青年史学研究者们在学术探讨中增进学识,在思维碰撞中拓宽视野,为历史学科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雪清泉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开展“返校第一课”暨“同心抗疫,奋斗青春”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与《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 “第七届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