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开展“返校第一课”暨“同心抗疫,奋斗青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5:09    点击次数:449


2020年64下午历史文化学院组织第二批返校同学开展了“返校第一课”暨”同心抗疫、奋斗青春”主题教育活动。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敬斌、研究生辅导员曹明明、本科生辅导员李婧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第二批返校同学共同参与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主持本次活动。

会议初始,方辉院长代表学院表达了对返校同学的欢迎他谈到,同学们的到来让学校重新充满了活力和生机。自疫情发生后,老师和同学们克服了困难,停课不停学,广泛开展线上教学,同学们积极配合,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同学们应从学科的角度关注疫情、分析疫情,从历史分析中找寻经验和规律,为当下以及未来的疫情应对提供借鉴。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将学科知识学习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要相结合,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最后,方辉叮嘱同学们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听从学校安排,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做好疫情防控与学术科研两不误。 

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敬斌教授以“坚定制度自信、凝聚抗疫力量”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我国在此次疫情应对所展现出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郑老师回顾了建国70多年来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和外交上的发展与转变,通过大量的事例、严密的逻辑分析,揭示了中国制度优势密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尤其是中国在此次疫情中展现出的国家力量和大国形象,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将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郑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进一步深化了对同学们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激发了爱国热情,凝聚起青春力量。

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佳艺同学和2017级本科生张木子同学作为我院抗疫志愿者中的先进代表,分享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自己从事志愿者的经历。刘佳艺同学响应抗击疫情号召,前往社区防控一线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坚守岗位,不畏艰苦,筑牢安全防线。张木子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手拉手”关怀医务工作者子女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为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陪伴和辅导,为前线抗“疫”做好后方保障。她们的优秀表现展现出了山大学子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和小我融入大我、贡献青春力量的风采。

最后,李婧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山东大学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应知应会(学生版)》的十二条内容,并结合目前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和自身体会,对同学们给予了全面的学习和生活指导。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好身心调整,在校期间做到正确应对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同时,通过教育引导,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和战疫信心。历史文化学院将继续坚持“三全育人”工作理念,以服务学生成才成长为中心,进一步做好返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砥砺奋斗。



【作者:高雪华 李婧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三期“双优课程建设计划”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第三届山东大学历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