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曲春梅教授在Archival Science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6日 13:45    点击次数:830


6月24日,国际著名档案学期刊Archival Science在线发表了历史文化学院曲春梅教授为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The Three-Character Classic of Archival Work: a brief overview of Chinese archival history and practice”(档案事业三字经:中国档案事业的演进)

中国档案事业发展历史悠久,有据可考的档案管理活动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档案事业三字经以中国传统的文本形式勾勒了中国档案事业的历史发展长卷。文章在保留中文写作风格的基础上对档案事业三字经进行了重新创作与延伸解读,对中国档案事业的发展历程和重要节点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并进一步讨论了中国档案传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特点以及档案教育在推进中国档案工作专业化进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认为在社会和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档案传统仍将为中国档案事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文章写作风格独特,兼具学术性与可读性,对于回顾中国档案事业发展历程、传播中国档案文化并促进中外档案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Archival Science创刊于1987年,在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公布的期刊评价报告中被列为A+档案学期刊,并得到档案教育与研究协会(Archiv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stitutes)等国际档案研究机构的认可,是代表档案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国际学术期刊。

曲春梅现为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外档案思想史、档案与文化、管理思想史研究,在《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论文网址: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502-020-09344-x



【作者:毕牧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孔勇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领导走访看望2020届本科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