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下秩序与近代中国》国际暑期课程结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0:15    点击次数:1575




为响应山东大学国际化战略方针,开展高质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历史文化学院积极引进海外师资授课,美国特拉华大学王元崇教授主讲的《天下秩序与近代中国》顺利结课王元崇教授是历史文化学院院1998级历史专业本科生,在北京大学、康奈尔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清代以来中国历史、中韩关系史与东亚国际关系史,现任美国特拉华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该课程于2020年7月6日至13日线上进行,为期8天,有来自历史文化学院、文学、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近30名学生选修,并有多位研究生全程旁听课程。

王元崇教授为此次课程提前准备了课程大纲和阅读材料。在课堂讲授阶段,王教授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清代中国在领土、边疆和行政力量等方面的变迁以及此种变迁对中国与东亚、内亚和东南亚以及欧美国家的关系所造成的重要影响同时,王教授也跟同学们讨论中国传统天下外交体系的嬗变与近代主权国家外交体系的形成。教学过程中,不同学院、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从多视角展开分析讨论

   

王元崇教授


网络教学环境以及全英文授课对同学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积极融入国际课堂交流环境的宝贵机会。通过课前阅读与课堂讲授、师生讨论相结合,提升了同学们英文阅读、思考能力。通过八天的课程学习和课后课程总结,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锻炼了历史思维和表达能力。王元崇教授和本课程组织者刘家峰教授都对选课同学的勤奋好学、深思多问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参与到更多的国际课程和交流活动中。

                           

此次国际暑期课程依托学校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老师、参与学生的共同努力,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开展,为学院探索多种形式国际化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历史文化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海外师资交流合作,拓展国际化课程,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提供更多优质资源。





【作者:王雨馨、陈柏霖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杨瑞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历史学强基班”专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