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08:29    点击次数:786

为帮助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树立远大理想目标,全方位了解学校和学院的教育教学情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历史文化学院近两周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同学们适应新环境、确立新目标,立志成为优秀的新山大人。

家校同心同向,上好开学第一课。9月7日,为充分凝聚家庭、学校的育人合力,历史文化学院在新生报到前通过线上平台举办了2020级新生家长见面会,让新生家长对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育人特色有了更深层的了解。见面会上,院长方辉详细介绍了学校、学院、学科发展的悠久历史,院系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学科建设的优秀成果;党委书记刘军围绕如何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同家长们进行了交流,副院长王芬介绍了本科教育培养相关工作。通过家长见面会进一步促进了家校合作,为“三全育人”打好坚实基础。新生入校后,学院于9月14日举行了2020级本科新生见面会。方辉以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初心为引,鼓励同学坚守并传承山大精神,培养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不断开拓进取。刘军勉励同学们要勇敢逐梦,创造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既读好有字之书,又多读无字之书,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学生代表赵宇昂同学在发言中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时间,怀着求知与求实的态度广泛阅读、深入思考,实现自身综合素养的全面发展。“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加深新生对学院的了解,帮助新生更快地识读大学,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未来目标。

4F0E8

FB50

学习山大章程,认识百年山大。9月9日下午,“校史院情教育”邀请了历史文化学院徐畅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走过的百年峥嵘岁月,并以享誉中国史学界的“八大教授”和新时期学院发展成就等事例讲述“山大史学”的光辉历程。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31191

诚信道德为先,法规校纪为本。9月15日,历史文化学院“诚信状”主题教育讲座与法纪校纪教育讲座在知新楼A座举行。2020级辅导员徐伯谦鼓励同学们要立下“诚信状”,坚持每日打卡,进行自我监督,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他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引导新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遵守法规校纪,不碰“高压线”。

运用图书资源,勇攀学术高峰。9月15日,历史文化学院在理综楼举行了图书馆概况讲座。李子祎老师介绍了山东大学图书馆的悠久历史,详细讲解了书目检索系统、图书馆账号、自习座位预约系统、数据库系统的使用方法。她鼓励新生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丰富学习资源,攀登书山,遨游学海,筑梦新时代。

朋辈经验交流,优秀薪火相传。9月15日,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环境,历史文化学院于理综楼开展了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分享了他们宝贵的求学经验,既为新生当前阶段的学习和生活点明灯塔,也激励新生学习身边榜样,在矢志奋斗中成长长才。

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护能力。为帮助新生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并维护校园安全规章制度,创造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公安处杜春兴老师为全体新生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丰富了本科新生的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B3495

追溯光辉团史,树牢团员意识。在学院举办的共青团史主题教育讲座上,李婧老师讲述了共青团的创办、发展、壮大的历史,普及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光荣传统,使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共青团员身份的庄严神圣。她寄语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以更昂扬的斗志奋发向前,承先辈光辉精神,筑新时代盛世华章。

助力疫情防控,打造平安山大。为了使新生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高疫情防护的警惕性,历史文化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开展了防疫知识讲座。校医院谭海燕老师讲述了疫情防控常识,详细讲解了校园疫情防控政策和校医院有关规章制度。

整装“从心”待发,注重心理健康。为帮助新生解决好角色适应问题,学院专门开展了适应性教育讲座。李一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应对挑战的方式方法。她希望同学们要本着自爱、自信的原则重新进行角色定位,主动调整心态,克服不良情绪;端正自我认识,走出认知误区;学会与人相处,调整人际关系;确立目标意识,正确把握生活。同时,要注重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素养,既学会独立自主,培养个人过硬能力,又善于积极寻求外部支持,与师长同学沟通交流。

810C8

树立网络意识,提升网络素养。为加强新生网络安全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网络文化教育专题讲座。戚学儒介绍了当前网络文化的现状,希望同学们要提高独立思考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在上网学习工作的同时,要维护好自己、学校以及国家的荣誉和发展利益。他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互联网文化工作者和合格的青年网民。

7BDB5

学习优秀文化,传承文明礼仪。历史文化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面向本科新生举办了社交文明礼仪讲座。韩英老师从历史典籍、诸子百家对礼仪文化的记载中,分享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视礼仪、关注礼教的优良传统,展示了我国源远流长的“以礼化天下”的华夏风范,使同学们对中华礼仪文化中礼与人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体悟。

18058

399D4

历史文化学院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周活动既丰富多彩,又彰显学院特色,在帮助本科新生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更深入的地了解学校和学院建设发展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山大情怀,努力成长为具有优良学风、高尚品格、奋发向上、爱校爱国的山大人。











【作者:徐伯谦    责任编辑:李炎鑫】


上一条: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发展与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建设咨询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系列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