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杨瑞、姜波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专家学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20:14    点击次数:1711

924日,山东大学高层次人才聘任仪式在青岛校区博物馆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聘任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

1372E

会上,樊丽明分别为杨瑞和姜波两位教授颁发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聘书。在讲话中,樊丽明首先两位教授的加盟表示欢迎和祝贺。随后,她回顾了山东大学和文史学科的悠久历史,并指出文史学科在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强调,山东大学新时代再创辉煌是一个历史过程,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任务,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文化自信的加强为文史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在此背景下,历史学科和考古学科迎来发展良机。同时,她表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历史、考古学科发展。经过学校、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共同努力,历史和考古学科的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尤其是在人才引进方面。最后,她希望两位教授的加盟能够进一步推动山大历史和考古学科的发展,并鼓舞在场师生们把握时机,奋力前行,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F7C2

FC36

受聘的位教授在致辞中分别分享了自己加盟山大的初心和愿景。杨瑞教授首先向学校学院表达了自己的谢意表示作为一名学者将继续踏踏实实工作,努力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转换成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山东大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姜波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的工作研究经历,他表示在山东大学建设国际一流的水下考古教学科研基地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能为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他也希望在国际合作方面推动山东大学考古专业进一步走向海外,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山大人的力量和智慧。

聘任仪式结束后,樊丽明校长与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高层次人才代表进行座谈。参加会议的代表包括李占扬、马清林李清泉、王伟、王全玉、杨瑞和姜波等七位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各位代表依次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情况和未来的研究计划。樊丽明校长对各位代表的科研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科研工作者要目光长远,不要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同时,她还表示学校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改善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环境,搭建共享平台,提供高端设备,为科研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会后,樊丽明校长一行参观了青岛校区博物馆展厅,对校区博物馆的建设表示肯定,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青岛校区党工委、校区办公室、人事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和青岛校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及有关活动。

杨瑞,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晚清民国史的教学和研究,侧重于十四至二十世纪华北区域历史、清代以来的学术与思想、晚清民国时期的政治社会与文化。近年来围绕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问题以及学术前沿领域潜心研究,取得了大量原创性成果,尤其在近代“三农”问题和农业团体研究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光明日报》等顶级或权威学术期刊,并被《新华文摘》《光明日报》《历史与社会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在学界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多项成果荣获全国高校及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

姜波,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组部、人社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兼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执委、中国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CHINA)副理事长、中国海交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考古学会水下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科技部专家库、国家文物局专家库、联合国教科文中国全委会专家库成员。主要领域为水下考古、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与汉唐都城考古。先后承担隋唐洛阳城、汉长安城桂宫遗址、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西沙群岛、沙特塞林港遗址等考古调查与发掘,主持多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重点课题。曾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第四届“郭沫若历史学奖”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图书奖”。

1BCB3




【作者:文 王群星/图 李怡晓、伍招霞    责任编辑:李炎鑫】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9项课题获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4门课程获评山东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