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19-20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青年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8:58    点击次数:689

1024日,第四届“19-20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青年学术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义和团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暨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十一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6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义和团研究会会长王先明教授,副会长田海林教授、杜继东教授、董丛林教授、胡卫清教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81ED0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义和团研究会秘书长、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教授主持,王先明教授致开幕辞。王先明教授代表学会欢迎和感谢参会的青年学者,他指出,此次论坛的论文大多集中于对义和团运动的研究,体现出了诸多新特点。王先明谈到,青年学者应当坚持并坚信在新时期历史学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对义和团运动的研究不仅不会缺席,而且会呈现新的面貌。

上午第一场研讨会A组的四名报告人从外国媒介、秘密会社、中西文化、降神附体入手研究了义和团运动的多重面向;B组的四位报告人从人物个案、善后议和等视角探究了义和团运动后中国社会的变化。第一场研讨会结束后,杜继东做了总结点评,鼓励青年学者坚持在义和团研究领域继续钻研,从新史料、新视角入手推动义和团研究向纵深发展。下午第二场研讨会A组的四名报告人从电报技术、督抚官员等角度探讨了义和团运动期间中央与地方的相互影响;B组的四名报告人从教案索赔、基层官吏入手探讨了义和团运动前后地方社会状况。第二场研讨会结束后,田海林做了总结点评,他指出在当下义和团运动研究还有很大的现实价值,历史会以不同的面目得以重现,我们需要借鉴历史的经验教训。

4AEEC

闭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崔华杰副教授主持,胡卫清教授致闭幕词。胡卫清教授认为本论坛是青年学者进入义和团研究领域的第一步,期待未来青年学者对义和团运动有更深入的研究。他指出义和团不仅是近代中国重要的历史运动,同时也是影响极为广泛深远的世界性历史事件,应当将义和团运动作为近代世界历史的构成部分,从全球视野加以关注。在具体的研究中要拓宽义和团研究的史料来源,通过新史料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应充分利用教会史料材料,多关注西文外交文献和报刊资料。

据悉,第五届“19-20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青年学术论坛将于2021年在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举办。



【作者:米斯琪、刘冰    责任编辑:李炎鑫】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2020级强基计划开班仪式暨学业导师见面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考古学与历史学”分论坛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