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习“四史”精神,承红色基因——历史文化学院打造“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三全育人阵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5:42    点击次数:925

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考古学、档案学专业本科生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基因共传承”为立意,依托学院“三全育人”平台共同策划创作的沂蒙红嫂精神展览,在广泛搜集沂蒙红嫂档案资料及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深入挖掘沂蒙红嫂精神内涵,运用多学科专业知识与融媒体结合的展现形式,拓展为兼具学术性与科普性的党建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重要阵地。

科研育人,党建引领学术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与传播。沂蒙红嫂精神是在革命斗争年代里沂蒙老区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爱党拥军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的缩影,是沂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王昊、薛文萍、谢艺威、张广汇、周昊等同学,在探索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方式过程中,共同组建了“沂蒙红嫂精神”调研团队,先后多次赴临沂市、沂南县、蒙阴县多个单位调研沂蒙红嫂文化资源保护情况。


团队成员赴临沂调研

 

团队成员通过线下实地考察与线上资料查询,掌握了沂蒙红嫂文化资源在保护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专业知识进一步思考了如何在全媒体、大数据时代更好地创新沂蒙红嫂精神文化保护与开发方式。在档案学专业老师指导下,“沂蒙红嫂精神”调研团队以“全媒体时代红色基因创新性传承的模式与路径——以沂蒙红嫂为例的探索”为主题,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项目团队结合专业理论知识,科学策展,借助数字化手段整理沂蒙红嫂历史档案资料,采用图文展览、视频展示等形式在知新楼A1116搭建了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

在设计、搭建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的实践基础上,项目团队围绕沂蒙红嫂历史档案的保护与开发,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


团队成员设计搭建展馆

 

史实再现,传承崇高革命精神

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围绕红嫂精神的产生与发展,以沂蒙老区革命与建设历史为脉络,以不同时代沂蒙红嫂群体人物事迹为主轴,融合档案学、历史学、考古与博物馆学理论知识,多维度展现了沂蒙红嫂群体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

展览分为“序章”“革命战争年代的红嫂”“建设发展时期的红嫂”“多媒体区”四个部分,分别讲述了记忆展馆的缘起,革命战争时期红嫂群体翻身解放、拥军支前的事迹,改革开放新时期新红嫂服务家乡经济、拥护军队建设的故事,最后以视频的形式呈现了沂蒙红嫂精神的丰富内涵。

沂蒙红嫂展览馆“序章”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沂蒙精神的两段重要评价拉开帷幕。

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临沂考察时对沂蒙精神作出高度评价:“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序章部分还包括沂蒙红嫂影像展,展览通过对档案中历史照片的整理,展现老一代沂蒙红嫂的精神面貌。

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

 

“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第二部分是“革命战争年代的红嫂”。项目团队成员将沂蒙红嫂精神凝练为“爱党、爱军、爱人、爱己”四个核心品质。围绕四个关键词,分别展示了沂蒙红嫂群体中优秀党员名单、拥军支前、抚养军人后代、冲破封建束缚的感人事迹,讲述了革命战争时期沂蒙红嫂作出的突出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沂蒙妇女,以昂扬的革命斗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展览的第三部分介绍了朱呈镕、于爱梅、戚洪桂等代表人物爱党拥军、拼搏创业、回报社会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新红嫂”自强自立、自尊自信的精神品质,和红色基因在沂蒙大地上的代代传承。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是数字展区,通过多媒体手段播放项目团队精心制作的沂蒙红嫂精神宣传视频。视频从红嫂精神起源、红嫂文化开发现状、全媒体时代红嫂精神传承等多个纬度展现了中华民族劳动妇女善良、博爱、坚韧、无畏的优秀品德与绝对忠诚、无私奉献的革命信念共同熔铸的沂蒙红嫂精神。

 

润物无声,讲述红色思政大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新时代青年学生肩负着新的时代责任,用红嫂精神精神滋养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是助力青年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不竭精神力量。

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自开馆以来,作为学院“三全育人”、学生党建活动场所,持续开展了历史文化学院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入党积极分子主题教育、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等活动,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通过学习沂蒙红嫂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同学们了解到了党与群众水乳交融、荣辱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磅礴伟力,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

入党积极分子主题教育

 

沂蒙红嫂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学生党员通过参观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学习沂蒙红嫂精神,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党的群众路线在各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吕淑娴表示:“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沂蒙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印证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党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新时代的道路上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沂蒙精神。”

历史文化学院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沂蒙红嫂精神在国家建设发展中不断传承,激励一代代青年奉献牺牲、报效祖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郭琳谈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当年的红嫂可能都已经不在了,但红嫂精神依然长存,是沂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优秀代表,成为当地干群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基因共传承。“沂蒙红嫂”精神事迹展现了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的真挚感情,以沂蒙红嫂为代表的沂蒙人民在革命时期,用生命和热血维护党、拥护党、跟随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作为历史文化学院探索“三全育人”、加强学生党建的重要成果,鼓励和号召广大同学在实践探索中强化理论知识,在理论学习里推动实践创新,秉承“爱党爱军、忠诚坚韧、勤劳勇敢、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扎根齐鲁热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精神,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梦想,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中国。


【作者:周昊    责任编辑:张晓冉】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导师聘任仪式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孔勇领衔的文科队获山东大学首届教职工七人制足球赛冠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