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系举办“励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2020级考古专业学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9:08    点击次数:1091

4月22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系“励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2020级考古专业学生见面会在知新楼A1017举行。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考古系教授栾丰实出席活动并讲话,学院副院长王芬、考古学专业靳桂云教授等部分任课老师、2020级辅导员徐伯谦及2020级考古学专业全体本科新生参加活动。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系系主任兼2020级考古班班主任唐仲明主持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唐仲明老师向与会同学介绍了“励学”奖学金的由来及评选细则并宣读获奖者名单,他们分别是2016级考古学专业胡岳枫、王晓君、闫雪芹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李玮涓、朱平,2017级考古学专业乔瑞、刘逸菲、尹祥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陈佳璐、张湘。随后,栾丰实教授和王芬副院长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李玮涓和乔瑞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并分享在山大考古学习的心得体会。李玮涓表示在山大考古专业学习是一件非常值得和幸运的事,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牢筑知识根基,强化动手能力,涵养家国情怀,立鸿鹄志,坚定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的初心。乔瑞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向专业老师和同窗表达了感激之情,感谢老师们带领学生体验到了“课堂、实验室、田野”三位一体的学习历程,并祝愿2020级本科新生能够在考古学中发现自己的兴趣,体验到考古学独特的魅力。

在“本科新生见面会”环节,唐仲明老师向2020级本科新生介绍了出席此次活动的专业老师及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

方辉院长在动员讲话中详细介绍了山大考古学科的发展历程,山大考古在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多学科融合、引育并举的基础上,取得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最后他向同学们选择考古专业表达了祝贺,鼓励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不断耕耘,实现人生理想,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2020级考古学专业的各位新生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讲述了选择山大考古的初衷。在之后的师生互动环节,学生就应该如何进行考古学阅读和专业英语学习等方面提出了问题,栾丰实、方辉和靳桂云教授分别结合自身的学习和授课经历进行了详细解答,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把握时间、调整心态、勤于思考,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自我。

栾丰实教授在总结发言中结合自己和夏鼐先生学习考古的经历,勉励新生。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考古文博事业,在山东大学考古学科体系、机构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栾丰实教授对大家选择山大考古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坚定考古这条道路,未来的四年里不断努力、持之以恒,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考古工作者和学者夯实知识和实践基础,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孟紫阳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孟同学表示选择考古是她的梦想。作为刚刚接触考古的新生,只有不断耕耘才有收获,平时要多读书,用知识武装自己;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自学能力,提升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坚定的信念学习考古。

此次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师生关系,深化了2020级考古班学生对考古专业的认识和理解,激励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以榜样为镜,砥砺前行。



【作者:文/梁瑞娟 图/王瑞文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赴菏泽看望青邱堌堆遗址考古实习师生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校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