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省赛中荣获两项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5:55    点击次数:459

5月16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落下帷幕。在此次比赛中,我院由曲春梅老师指导、2020级硕士何子璇负责项目《记录、情感与认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集体记忆与国家认同构建的调查研究》,由王广振老师指导、2019级硕士范晨负责项目《老城复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策略研究——基于青岛市市北区的调研》均荣获省赛特等奖。

本次大赛以“青春筑梦,科创强国”为主题,全省百余所高校参与,参赛项目众多。项目《记录、情感与认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集体记忆与国家认同构建的调查研究》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学生的群体记忆入手,切入国家认同意识的构建主题,通过调查研究,凸显出重大突发事件背景下,二者的规律研究和模式构建,极具研究价值。项目《老城复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策略研究——基于青岛市市北区的调研》结合国家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政策更新与时代背景,对于青岛市市北区发展现状进行了实地调研、分类归纳、总结评估,并结合专业知识,对街区的优势与劣势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保护与更新方案,总结了“三个结合”的保护方向,强调坚持经济与文化双效统一的第一要义。

本届大赛启动起来,学院响应学校号召,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组织,通过前期院级选拔,遴选出十余项优秀项目参与校级比赛并获得良好成绩。在项目培育阶段,着眼学院特色,挖掘前期积累,提高作品的完整性和针对性;同时,聚焦学生活力,调动师资力量,整合学术资源,在项目选题、报告撰写、修订完善方面予以精准指导,进一步提升作品的严谨性与科学性。学院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优化育人机制,从多维度出发,营造学院创新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精神,为强校兴国、科创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文/何振楠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学史崇德、赓续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宣讲时间》

下一条: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