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档案与民国史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22:16    点击次数:483

2021年5月22—23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共同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首届“档案与民国史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讨论会。

本次学术讨论会旨在通过倡导档案材料的发掘和利用,推动民国史研究深化发展。会议自1月份发布征文通知以来,共收到229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审,选出39篇优秀论文参会。与会学者既有德高望重的前辈专家,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和在读博士生,老中青学者借此机会交流对话,使本次学术讨论会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主持,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曹必宏分别致辞。会议讨论环节,39篇论文作者参与讨论,与会学者按照分组别进行报告和互评,会议特邀专家浙江大学历史学系陈红民教授、《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江沛教授、《中共党史研究》乔君编审等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为参会文章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

本次学术讨论会的入选论文涉及民国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既有档案资料的整理与研究,也有涉及国民党史、抗战史、中共革命史等各项议题的专题研究,多篇议题引起学者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民国史研究既要充分的挖掘档案资料,不断扩大研究议题,还要注重问题意识,注重对档案的解读和研究,不断扩大自身视野,以此推动民国史研究。

会议期间,江沛教授和陈红民教授应邀为本校师生分别做了题为《传媒技术、工商业、政争与五四运动的兴起》和《利用海内外所藏民国史档案的体会》的学术讲座。

2021年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次研讨会充分践行新文科建设理念,以档案资料的整理与解读深化民国史研究,为深入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变迁贡献学术力量。




【作者:宋弘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白云翔受聘为山东大学讲席教授

下一条:学史崇德、赓续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宣讲时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