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暑期国际课程《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23:40    点击次数:491

为积极配合山东大学国际化发展,搭建高质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桥梁,历史文化学院积极引进海外师资,邀请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副教授Keri Schwab于2021年7月12日至15日、7月20日至7月23日开设《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暑期国际课程。本课程由邵明华老师主持,来自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口腔医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学院、文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软件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等16个学院的28名学生进行线上课程学习。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程面向山东大学各校区、各专业学生选课,旨在使学生对社会科学研究的评估方法与总结方式有基本了解,提高学生思考、分析与逻辑转换的能力。授课内容主要包括实践目标、定性与定量分析、数据研究、结果讨论等四项内容。第一节课,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从多视角展开分析讨论,阐述选择这门课的原因和对这门课的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Keri Schwab教授引导学生们积极进行跨专业的互动。虽然有时差,但是依旧不妨碍Keri Schwab教授与同学们交流的热情。

Keri Schwab教授将同学们随机分为八个小组,各小组自选题目进行社会调查,在最后一节课每小组需使用powerpoint进行成果展示并上交一份分析总结报告。同学们面向多个社会现象比如消费、老龄化等诸多实际问题进行调查,成果展示丰富多彩。

线上zoom教学环境和全英文授课对同学们来说也是进行不小的挑战,同学们不仅要学会使用英文进行交流互动,还要用英文表达出对专业知识见解与看法。Keri Schwab教授还先后邀请三位美国学生进入课堂进行实践经验分享,为同学们介绍课题选择经验,使同学们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线下采访与结果分析。

通过八天的课程学习和展示交流,同学们都感受到了社会科学研究的魅力。而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认真完成各项作业的良好态度也给Keri Schwab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对参课同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希望在未来能够来到中国,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7月23日,历史文化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国际暑期课程顺利结课。依托学校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老师、助教、学生们的共同努力,本课程通过“线上zoom会议”的形式开展,为学院探索多种形式的国际化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历史文化学院将进一步总结课程开展的经验,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国际资源,持续为学生学习与学院国际化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马钰琪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初心如炬”青年党史宣讲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条:《鸦片时代:印度,中国与东南亚(1728-1935)》海外师资暑期课程顺利结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