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缘百廿,今逢少年——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迎新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5:33    点击次数:655

 9月6日至7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迎新工作在中心校区全面展开,本硕博共计260余名新生顺利入学,开启学习新阶段。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副校长吴臻,党委副书记陈宏伟、王君松,学院党委书记刘军等学校及学院领导多次莅临现场指导学院迎新工作。领导老师们认真了解了我院迎新工作的组织与开展情况,郭新立书记与前来报到的新生亲切交流,向正在办理报到手续的新生同学赠送了“迎新大礼包”。

在学院党委统筹安排下,学院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成员、学生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青年教师、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的迎新工作组,明晰分工,明确责任,制定了详细的迎新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要求下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党员一对一,发挥模范作用

学院设立由学生党员为骨干成员的“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对接每位新生,由一名学生党员对接一个新生宿舍,确保一名新生都有一名党员全程跟踪服务。从入校前的主动联络,到了解来校行程,从迎接入校到送至宿舍,全程跟踪服务,使每一位新生感受到来自学长学姐的温暖。随后,党员同学们还将持续为新生答疑解惑,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抽取幸运,感悟百廿山大

迎新报到处设置转盘抽奖环节,使新生报到更添一份幸运和期待。转盘的设计也别具匠心,小小一方转盘也是一本自历史系设立72年来历史文化学院的大事记,转盘每一分隔分别书写有“1951年创办《文史哲》”、“1996年组建历史文化学院”、“2015年举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等内容,同时也有一格写有“2021 欢迎你的到来”,希望每一位新生也在手拨转盘中阅读历史,翻涌出新。

 云游校园,预知大学生活

鉴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家长不能入校,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及家长更好地了解学校及迎新报到流程,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分别在9月5日和9月7日,通过微博直播的方式带领新生“云游山大”。从中心校区南门一路向北,依次带领新生云端观览了文理图书馆、信息楼、理综楼、齐园餐厅、知新楼、蒋震图书馆、董明珠楼、体育馆等校园建筑,介绍了学习与生活场所。活动取得良好反响,观看人数近五千人次,评论区留言百余条,新生及家长积极与主播互动,纷纷表示对山大充满期待。 

新生礼包,满载祝福期待

历史文化学院新生大礼包包括了学院学生学术刊物第三十八期《长风》、《接励》,印有“八马同槽”设计元素的水杯,文创口罩,以及学长学姐的明信片寄语。由学院学生自行设计的口罩,既贴合疫情防控当下的需要,又具有纪念意义和观赏性,其图案由山大地标性建筑的体育馆等建筑、卡通猫形象、院徽等组成,颜色为热情的山大红。“八马同槽”元素水杯,既有对学院学术前辈和学术传统的敬仰,也蕴含着“一杯子一辈子”缘聚山大,缘聚历史的期许。  

历缘百廿,今逢少年。历史文化学院在迎新工作中充分展现学院特色的同时,秉承“为新生服务”的迎新理念,不断贴近新生需求,创新迎新形式,展现人文关怀,营造温馨氛围。接下来,学院将陆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学校学习、生活和科研新环境。祝愿2021级的新同学在百廿山大放飞梦想,扬帆起航,用勤奋进取开启大学新生活,用青春无悔书写人生新篇章。


【作者:文/王萌萌 伊楠 图/院宣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部署新学期工作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