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到历史文化学院调研指导新文科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0:37    点击次数:766

114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仝兴华、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兼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执行主任申树欣、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等一行来我院调研,就新文科建设总体情况与学院教师座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王芬、副院长代国玺院长助理曲春梅部分学系系主任、教师代表参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表示欢迎并主持座谈会。

会上,方辉就历史文化学院在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做了汇报,提出了学院未来新文科建设的整体思路和基本路径。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学系教师代表分别就各专业在新文科建设中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抓住新文科建设契机,进一步促进专业、学科发展。

仝兴华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新文科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新文科着眼点在于新时代下文科的新发展,目标在于培养国家需要的新时代人才。新文科建设要进一步做到“三个结合”,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紧密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紧密结合。这就要求我们要尊重教育规律,实事求是,稳中求新。学院应该抓住新文科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出谋划策,密切配合学校相关政策措施,在山大新文科建设中力争上游、取得突破性进展,从而为创建高水平历史学科和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做出贡献。

姜兆亮谈到,在本科生教育层面,学校会尽最大努力支持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也会最大程度解决教学条件的建设问题。同时,学院要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加强价值引领、内容更新、形式创新、科学评价、实践教学、教材建设。希望老师们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为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最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做出努力。树欣谈到,新文科建设要落脚于人才培养,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促进文科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和国际化要抓住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契机,解决好学科发展转型问题,进一步扩大学科影响力。在新文科实验室建设中,要解决好长远与近期、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统筹谋划、融合发展。

新文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发展文科教育的必然要求历史文化学院将抓新文科建设机,锐意改革,守正创新,为新时代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文明起源·中国古代历史发展暨田昌五史学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机关党支部举办“干实事、长本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