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明起源·中国古代历史发展暨田昌五史学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8:07    点击次数:888

11月6日至7日,文明起源·中国古代历史发展暨田昌五史学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永兵表示,历史学科是山东大学一个旗帜性、标杆性学科,特色鲜明、内涵深厚,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影响力深远。今年是著名历史学家田昌五教授逝世20周年。田昌五先生是卓越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学术研究成就突出,在发展壮大山东大学历史学科方面作出了独特贡献。下一步要继续秉承田昌五先生的学术精神,发挥文史见长优势,打造山大历史学派,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明孔研究员,西北大学史学部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先后致辞,高度评价了田昌五先生在中国农民战争史、中国经济史等方面的研究成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孟祥才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王震中、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江林昌教授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享了他们关于田昌五史学思想的研究成果,表示马克思主义史学在中国的传播目前已经历了五代史学工作者,田昌五先生是第二代史学家中的佼佼者,继承了郭沫若、范文澜、侯外庐等第一代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的优良传统,在多个重大问题上都有突出贡献。主题发言阶段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栾丰实教授主持。

与会学者还分四个会场进行了学术研讨。近50名学者围绕中华文明起源、先秦社会形态、秦汉以降的社会变迁、史学理论与中国历史的若干重要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尤其是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标志、中国进入文明时代的时间节点、中华文明的总体特征等问题,结合考古发现、文献记载展开了热烈讨论。

田昌五先生史学思想研讨会阶段,来自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先生弟子30余人先后发言,深入探讨了先生的学术思想,高度评价了先生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重要贡献,一致认为要认真继承、大力发扬先生的学术精神,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历史学科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中国经济史学会主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收到论文70余篇,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作者:谭景玉、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下一条: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到历史文化学院调研指导新文科建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