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邵明华、刘鹏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转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5:40    点击次数:766

近日,我院邵明华、刘鹏研究成果《红色文化旅游共生发展系统研究——基于对山东沂蒙的考察》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21期转载。

该文原载于《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文章认为,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共生融合发展进而实现红色文化旅游的内涵式创新,既是对国家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的积极回应,也是我国革命老区实现红色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必然选择。文章以共生理论为指导,综合考虑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特性,从共生单元特性、共生界面载体、共生环境优化三个方面出发构建了红色文化旅游共生发展系统,并就市场主体共生、产品共生、利益共生三者的互动逻辑阐释了红色文化旅游共生发展系统的运作机理。该文注重理论创新与实践关照并重的研究思路,扎根齐鲁大地,充分汲取沂蒙革命老区近年来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的实践经验,以此为基础提出强化共生单元壮大市场主体、软化共生界面构建产品矩阵、优化共生环境推动产业创新的应然之策,对我国众多红色革命老区唤醒革命文化价值与实现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邵明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历史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数字文化产业、文化旅游。刘鹏,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助理。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