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本科教学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22:40    点击次数:1023

11月21日,2021年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本科教学论坛顺利举办。论坛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副研究员孙琇主持。

开幕式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助理曲春梅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追溯了山东大学世界史教学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介绍了山东大学世界史教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特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搭建学术交流与沟通的桥梁,共同促进世界史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主任白雪峰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世界史教学团队的师资分布、队伍建设和本科教学情况,并欢迎兄弟院校优秀本科生报考山大世界史研究生。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与会学者根据研究时段分成四组,分别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岳梦臻、副研究员胡炜权、副研究员孙琇、副研究员丁晨楠主持,兄弟院校其他参会老师担任评议人。参会同学通过线上展示的方式,分享研究内容和成果,表达个人见解和思考,各校本科生充分发挥了各校的研究优势,在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挖掘,充分展现了当前世界史本科生教学的质量和成效。评议人从文章的问题意识、学术史梳理和学术规范等多个角度,对同学们的文章逐一做出了点评,同参会同学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二阶段是参会高校的教师座谈会。座谈会由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执行院长、山大校级教改重点培育项目《全球史与跨国史课程群建设》主持人刘家峰主持。参会高校的世界史系负责人、骨干教师分享了有关世界史、全球史的教学案例,分享了各校在世界史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新探索,特别是在与外语专业联合培养方面,部分高校分享了已经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有益经验。座谈会也讨论了目前各高校在世界史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并交流探讨了解决路径。

闭幕式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主任白雪峰致辞并公布了参会论文评选结果。

本次论坛是山大教改项目“全球史与跨国史课程群建设”的中期教研活动,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承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到论文30篇。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的师生参加会议。



【作者:薛晓萍、孙琇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红岩精神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