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红岩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09:14    点击次数:588

11月25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历史文化学院邀请红岩烈士后代、东营市胜利油田退休工人夏吉演先生来校作“红岩精神代代传”专题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全体辅导员及学院学生党员一同聆听了报告会。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婧主持会议。

活动伊始,刘军为夏吉演颁发了历史文化学院德育辅导员聘书。夏吉演作为红岩烈士夏惠禄的后代,秉承父辈遗志,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本色,带着红岩故事走到全国各地宣讲600余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红岩”后代、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社会责任担当。

报告会上,夏吉演讲述了一个个革命先烈的红岩故事,带领大家回望了72年前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在全民族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结庐红岩,领导南方国统区和部分沦陷区广大共产党人和党外志士,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培育和锻造了以“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为内涵的伟大的红岩精神。从父亲夏惠禄被捕入狱到狱中探望,从父亲与狱中同志共同制定“狱中八条”,到得知父亲受尽严刑拷打后被害,举家颠沛流离,艰难度日,到母亲拿出红色家书,夏吉演立志从军入伍,追随父亲的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对信仰的坚定,对党的忠诚,始终影响着他。从部队退伍后,夏吉演转业到胜利油田当了一名石油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2004年退休后,夏吉演传承父辈遗志,开始了红岩精神宣讲之路,他把红岩精神送进军营、送到厂矿,送进社区,送进学校,夏老的先进事迹也先后被中央电视台、重庆卫视、央视网、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夏老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讲述着红岩精神的传承。

报告会内容生动,感情真挚,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被烈士们坚定信仰、宁死不屈的精神所感动,被夏老传承红岩精神、矢志不渝奋斗的故事所感染,对红岩精神有了更加立体而全面的认识,纷纷表示要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报告会结束后,全体师生参观了历史文化学院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合作推出的“红岩精神,永放光芒”专题展。



【作者:李婧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我院宋浦文同学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下一条:2021年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本科教学论坛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