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一期“启智润心:与青年学者在一起”访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18:26    点击次数:781

12月1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一期“启智润心:与青年学者在一起”访谈交流会。本期访谈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胡恒,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青年教师武绍卫、许存健、谢振华参加会议,王家琦、屈一宁、马钰琪、杜世达、高硕五位同学担任访谈人。交流会由青年教师、2020级“强基计划”班主任孔勇主持,学院2020级和2021级“强基计划”全体同学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交流会伊始,刘家峰首先对胡恒及各位师生的参与与支持表达感谢,并介绍了本期交流会的策划和筹备情况。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为学生提供与专家学者面对面访谈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激发学术热情,助力成长发展。

此次交流访谈,共设“学术道路与志向”、“论文、专著与研究进路”和“史料运用与学习”三个主题。关于“学术道路与志向”,胡恒结合自己的求学治学经历,分享了确立学术志向、如何与导师相处和参加集体工程等问题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要积极主动与老师交流,表达观点和想法。关于“论文、专著与研究进路”,同学们围绕基层政权研究展开讨论和请教,胡恒详细介绍了由考证到理论,进而阐释“皇权不下县”这一问题的学思过程。他从“去熟悉化”、“跨断代的比较研究”、“基层治理的古今衔接”、“基层武职系统”、“提炼中层理论”等五个方面,展望了“皇权不下县”的未来研究空间。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数字人文研究,胡恒客观剖析了其中利弊,提醒同学们在接触数字人文研究时,也要充分尊重史学传统“家法”。关于“史料运用与学习”,同学们提出“后现代”研究范式对历史地理学的实证特性有无冲击的问题,胡恒认为这种影响尚不明显,但“后现代”理论和人文主义地理学等,对拓展历史地理学研究有所启发。

自由交流阶段,胡恒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围绕史学的经世致用价值、论文写作发表等提出的问题。借用“有雄心”、“出思想”、“有风格”,概括了他心目中历史学本科生应具有的优良品质。

交流会历时约两小时,讨论深入,气氛热烈。交流会最后,胡恒对我院策划此次活动表示了赞赏和支持,希望自己分享的经验体会能够对同学们有所帮助和启发。刘家峰在总结发言中首先感谢了胡恒为同学们亲身示范,耐心解惑,同时对与会访谈同学的前期准备和临场表现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此次交流会的举办,相信同学们能够从中受益匪浅,也希望未来继续高质量做好此类访谈交流会,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启智润心:与青年学者在一起”访谈交流会,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推动历史学“强基计划”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强基计划”学生为主体,每期邀请一位海内外优秀中青年历史学者,搭建同学们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桥梁,以加深对读书治学和一些重要学术话题的理解与思考,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杜世达、孔勇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我院两名优秀学子荣获“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述职测评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