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进教授、宋弘助理研究员的文章在《中共党史研究》同期发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10:49    点击次数:835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徐进教授撰写的《华北事变前后地方实力派政治行为再考察》和宋弘助理研究员撰写的《抗战时期昆张支队的日常斗争研究》在《中共党史研究》2022年第1期同时发表。

徐进在《华北事变前后地方实力派政治行为再考察》一文对1935年华北事变前后地方实力派的政治行为进行了再考察,文章认为其政治行为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

文章指出,在地方意识和国家观念之间权衡是华北各派系共有的思维模式,日本方面试图利用地方意识达成战略目的,但其威压态势反而强化了各派力量的国家认同。地盘与财政是各派系的核心考量因素,地盘扩大尤其是占据繁华之地既意味着实力上升,亦导致分裂与腐败的几率增大。

文章提到,现有相关解读未能突破“权力—利益”框架,该框架固然颇具解释力,却容易忽视影响各派力量政治决策的其他重要因素。理解这一时期地方实力派的政治行为,不仅要考察地盘和财政等超时空的结构性因素,还要注意观察相关政治人物的内心世界,关注观念、心理等因素对其言行的影响,进而进入史料分析层面,勾画历史深处的潜流。

宋弘在《抗战时期昆张支队的日常斗争研究》一文提出游击战是抗战时期中共抵抗日军和自我发展的重要形式,也是研究中共革命史不可忽略的重要问题之一。在游击战的过程中,军队分散化是其一大特点,因此研究游击战就不能仅仅观察中共军队中的正规军,还要关注众多的小部队。

文章深入分析了冀鲁豫地区昆张支队的日常斗争,包括隐蔽机制、日常生活、教育管理等一整套措施。昆张支队的日常斗争实为窥探游击战及中共成长、发展奥秘之关键锁钥。

文章最后还提到,研究历史一定要面对重要问题和关键问题,这种面对又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处理,一种是通过一定的“中介物”追索,此文正是通过昆张支队这一“中介物”深入中共革命的历史世界。因此,昆张支队的历史,就是一部斗争史,也是一部中共生存发展的政治史。

近年来,徐进围绕中共党史、民国史、抗日战争史潜心研究,该文是其在相关领域完成的又一成果,显示其日益增强的科研实力。宋弘亦长期研治中共党史、抗日战争史、日常生活史,该文是其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一部分。抗日战争史、中共党史不仅具有历史意义,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推进“四史”学习,深入弘扬民族精神方面亦有重要作用。两篇文章在《中共党史研究》同期发表,表明了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特别是抗日战争史、中共党史的发展活力和良好态势,未来学院将持续推进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立足中国大地,做出更多有价值的理论和应用成果。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王青教授文章在《盐业史研究》发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用心用力用情用功聚“历”量、抗战“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