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青教授文章在《盐业史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10:51    点击次数:559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王青教授与博士研究生代雪晶合作撰写的《<熬波图>煮盐盘铁的考古学探索》一文在《盐业史研究》2022年第1期发表。同时,王青受邀担任该杂志首次开辟的“盐业考古”专栏主持人,组织6篇文稿陆续刊发。

盘铁是我国古代很有传统特色的大型煮盐器具,历年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零散出土较多,但因对有关古文献记载不够重视而长期未能专门研究。王青在文章中系统梳理了目前为止盘铁的出土地点和数量,并结合《熬波图》等文献记载及深入实地调研的成果,对盘铁做了全面研究和总结,对促进盐业考古研究有重要学术价值。

文章指出,盘铁是一种由多件组块拼合而成的专用于沿海地区煮盐的大型铁器,至少在宋、元、明、清历朝使用。根据考古出土实物的分析,盘铁可分为圆形和矩形两大类,圆形盘铁又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大中型的半径约有1.6米-1.7米),及多分、四分、二分、整体一块等不同形制,每块都硕大厚重(厚约10厘米,重多在600千克-800千克),目前在苏北盐城和南通沿海的盐业遗址中发现最多。

文章中提到,盘铁的设计、铸造和使用是宋、元、明、清王朝实行盐铁官营制度的重要体现。其中盘铁的铸造多采用官督商办方式,采购原料和铸造过程也都由官府严格控制,以防私铸私煮,以盘铁煮盐使用的大型圆形盐灶复原直径约有3.3米,需要多家盐户合力排凑盘铁并共同煮盐,从而起到相互监督、“聚团共煎”之效。

王青教授的研究团队近年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元代制盐典籍《熬波图》校注与研究”,这是我校目前获批的唯一该专项课题(相当于重点项目)。团队以考古发现为基础对我国古代海盐生产的代表性典籍《熬波图》进行新的考释与研究,此文是其系列成果之一。盐业考古在考察中国古代盐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深入研究盐铁官营制度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资料。此文及后续的考证《熬波图》作者和成书背景的文章在《盐业史研究》的发表,是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科全面发展的一个剪影,未来学院将持续推进盐业考古等新兴研究领域和多学科合作,为我国考古学的发展贡献更多科研成果。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顾銮斋教授、屈宁副教授文章在《史学理论研究》同期发表

下一条:徐进教授、宋弘助理研究员的文章在《中共党史研究》同期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