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姜波教授在《光明日报》撰文谈“遗产与气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9:50    点击次数:235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山东大学姜波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专题文章,畅谈气候变化和遗产保护。

联合国颁布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972年)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2年)是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公约,旨在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这是两个对人类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公约,前者回顾历史、保护人类遗产;后者面向未来、守卫地球家园。目前,中国已有世界遗产56项,总数稳居全球第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遗产大国,同时,又是面临严峻气候挑战的国家之一。

姜波教授在撰文中提到,遗产传承既往,气候关乎未来。人类为对抗极端气候而创造了一系列的遗产杰作,如古罗马引水渠、波斯花园、哈萨绿洲等等,而中国的钱塘江海塘,亦可堪称人间奇迹,是对抗钱塘江海潮,保卫江南人文荟萃之地的海洋工程杰作。

姜波教授强调,灾难性气候对世界遗产的影响是真实而紧迫的。地中海和加勒比海的两大传奇港口——埃及亚历山大港和牙买加皇家港,现均处于海底;世界遗产地威尼斯曾因海水漫灌而上演“水漫金山”的一幕,日本鹿儿岛世界遗产地寺山炭窑遗址则因洪水冲击而荡然无存;太平洋岛国图瓦纳更因为海平面上升而成为第一个失去故土的国家。2022年1月18日,印度尼西亚国会通过迁都法案,正式决定把首都从雅加达迁往加里曼丹岛,因为这座见证了大航海时代以来海上传奇的东方古港,在不久的将来会不可避免地沉入海底……

姜波教授呼吁,中国是世界上面临气候变化威胁最大的国家之一,台风、酸雨、干旱、山洪、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等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妥善应对气候挑战,尽可能降低气候变化对文化遗产的负面影响,这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清醒意识到气候与遗产之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意义,在对抗恶劣气候与拯救环境的实践中,继续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原文链接:解铃还须系铃人——写在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之际

https://news.gmw.cn/2022-04/17/content_35664921.htm




【作者:刘盈彤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刘旭光教授、谭必勇副教授文章在《档案学研究》同期发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在线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互动策略”专题培训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