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四纵四横”全员育人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1:58    点击次数:415

为健全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提升教书育人成效,强化育人“力”度,盘活“教师人人参与、学生广泛融合、师生协同联动”的全员育人工作格局,历史文化学院积极搭建“四纵四横”育人平台,努力将强化思想引领、维护安全稳定、开展学业帮扶、加强心理疏导、促进升学就业、持续关心关爱等辐射至学院每一位学生,确保不漏一人,体现人文关怀,促进教学相长。

强化党团共建,带活“新力量”。学院5个教工党支部分组与13个学生团支部实现对接,建立对接通讯录,召开支部书记会议,明确共建要求,研讨共建方案,各党支部迅速组织实施,了解对接团支部学生需要和诉求,共提交6个共建方案、28个活动计划。先后开展了“相遇山大,再启征程”文创大赛、“启智润心”与青年学者在一起、考古工地“云”参观、“济南旧城建筑的历史”专题讲座、方舱“云访谈”、考古挖掘项目介绍、“我的读书生活”展示会、“党史中的故乡,故乡中的党史”、“写给云端的你”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师生互助、教学相长优势,为师生深入对话和交流提供了平台,凝聚党团组织合力,进一步帮助学生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加强人文关怀,当好“贴心人”。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党委副书记李功华深入宿舍,关心关怀学生身心状态,为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发挥巨大作用的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岗、党员学习示范岗、党员工作示范岗、党员宿舍示范岗、党员小组示范岗授牌,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副院长王芬、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走进校外考古发掘工地,为正在田野考古的同学送去关心关怀。同时,为讲深、讲透、讲活转运隔离的实践教材,学院组织召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同心呵护人‘泰’心‘安’”线上主题微党课,抓牢抓好“疫情危机”转化为“育人契机”的重要节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此外,在转运隔离前,学院为全院学生分发了饮品,济南长清隔离点学生返校时,学院领导和留守教工志愿者们为所有学生送上礼包,欢迎学生回家。学院坚持精准、贴心、全方位地关怀每一位学生,不断提高同学们的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助力升学就业,做好“引路人”。为充分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和职业规划,尽力解决毕业生职业规划、就业招聘、毕业升学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学院举办“疫情下的研究生科研与成长——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导学思政云下午茶活动,邀请四位已毕业优秀研究生分享工作经验及心得体会。学院同泰安高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人‘泰’心‘安’,扬帆远航”——泰安高新区人才引进宣介会暨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努力实现校地协同合作,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此外,在师生互助计划中,学院组织开展了“你好,奋斗者”就业经验分享会、“风雨兼程,一研为定”考研经验分享会、“就业云沙龙 共话职场路”校友就业分享会、未来发展分享会等,帮助学生明晰学术科研方向,确定职业发展目标,为未来升学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学院将通过构建“四纵四横”平台,引导师生自觉、主动站稳“交汇点”,努力实现师生互助落实在行动上、着力在精准上、落脚在实效上、体现在发展上,织紧织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网。聚焦学生需求和现实问题,组织动员全体教师参与育人工作,适时发挥家校共建、校友联动、生生互助力量,完善工作机制,畅通反馈渠道,探索构建全方面、多维度、立体化思政育人大平台。



【作者: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焦家遗址考古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山东大学博物馆“百年学府 文韵齐鲁”展荣获第十九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