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旭光教授在《档案学通讯》发表约稿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8:23    点击次数:306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旭光应《档案学通讯》约稿邀请,在2022年第4期发表约稿文章《社会治理视角下档案工作价值实现探析》,该文章隶属《档案学通讯》2022年重点征稿选题——“档案工作与社会治理”。

刘旭光在“社会治理视角下档案工作价值实现探析”一文中指出,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以及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现实需要,对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档案工作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应当并且能够在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必要厘清当代国家治理背景下档案工作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把握两者的发展动态,勾勒其发展趋势。

文章从档案和档案工作对社会治理的价值、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档案治理的路径以及档案治理的中国方案四个部分对档案工作与社会治理的关系进行了系统探讨。在档案和档案工作对社会治理的价值方面,认为档案和档案工作是社会治理广泛使用的工具和润滑剂。在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全面深入辨析了治理与国家治理以及社会治理与档案治理的关系。在档案治理的路径方面,提出了活化和创新治理观念;做好普法宣传,依法治档,建立健全档案法规体系;创新评价机制,提升各级各类评价指标中的“档案元素”;完善数字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树立系统思维,将档案工作有机嵌入社会发展等路径。在档案治理的中国方案方面,提出了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和档案治理的领导;要坚持各级政府、档案主管部门的主导地位;多元主体协同参与,汇聚各方合力等具体方案。总之,文章希望通过全方位的综合努力,使档案工作积极参与到我国的社会治理中去,在此基础上提出档案治理的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工作贡献中国档案智慧。

近年来,围绕档案工作与社会治理问题,刘旭光已提出很多思考和见解,受到学界广泛关注。此次约稿也体现了我院教师在学界热点前沿问题中的重要影响力,提高了学界对于档案治理的理性认识,为优化档案治理开辟了新的诠释空间,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作者:陈建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大考古队在法国发现重要的古人类化石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临淄石鼓墓地专家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