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考古队在法国发现重要的古人类化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8:34    点击次数:508

近日,山东大学和法国波尔多大学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法国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的发掘中,发现了两件古人类指骨化石。

在我校外籍教授鲁可的带领下,从考古地层中发现的标志性化石,与牛津大学建立的标准完全一致,可以将年代确定在格拉维特中期和晚期阶段。此前年代序列一直是基于过去的发掘(1850-1950),这一发现使该地成为研究末次冰盛期前格拉维特文化演化的关键。

发掘团队从岩厦的前部移除了两块巨石后,清理了盗掘者破坏和扰乱的堆积,重新整理了新的地层剖面。尽管地貌较为复杂,依然发现了许多有趣的材料,例如旧石器时代中期和晚期(莫斯特和格拉维特)的动物化石、矿物颜料结核、以及最有趣的是两个人类的指骨,其中一个确定为尼安德特人,另一个则可能是智人的。

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同时发现尼安德特人与智人的洞穴遗址并不少见,例如距今约13万年以色列两个相邻的洞穴,Tabun与Skhul洞穴中可能就同时存在尼安德特人与智人。而距今约3.5万年前的罗马尼亚的Pestera cu Oase则表现出尼安德特人与智人的镶嵌特征,并且近些年来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也逐渐揭露出越来越多的尼安德特人与智人交流的信息。因此,如果能在该地进一步发现更多的尼安德特人与智人共存的化石证据,那么对我们了解更新世晚期尼安德特人与智人的文化交流和基因交流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我校与波尔多大学合作发掘的第一年,这是李占扬教授团队继非洲肯尼亚考古发掘后的又一国际合作项目,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坚持进行境外合作考古发掘研究,和所在国进行文明互鉴,力争在华夏文明探源中取得新收获。

尼安德特人指骨

智人近端指骨(疑似)

南部地层剖面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郭新立到章丘焦家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刘旭光教授在《档案学通讯》发表约稿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