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新立到章丘焦家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 11:27    点击次数:362

6月17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到章丘焦家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调研田野考古实践教学成果,看望慰问历史文化学院考古队师生。


在发掘工地现场,郭新立认真听取了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焦家遗址考古发掘领队王芬的工作汇报,细致观看了近年来焦家遗址的最新发掘成果展板,参观了近年来发掘出土的文物,关切询问了考古队师生在发掘实习中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走进遗址发掘区内,详细了解了本年度的发掘进展和最新收获。

郭新立与参与发掘的考古队师生进行交谈,对考古队师生辛勤劳动、不畏艰苦的精神面貌以及目前所取得的发掘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就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增强全党全社会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重要战略部署。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求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郭新立表示,考古发掘是一项伟大的事业,焦家遗址的发掘是山大力量的集中体现,每一锹每一铲,发现的每一件文物,都是在为中华文明探源作贡献。作为山大考古人,要牢记时代使命,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予的重大政治任务,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贡献山大智慧,体现山大力量。郭新立表示,学校一贯重视考古学科的发展,下一步要详细部署、系统研究,推动建立好科技考古国家重点实验室,坚定不移、持续助力山大考古学科的发展。

考古队师生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就中华文明问题作出多次重要讲话和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历史和考古研究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历史文化学院将结合发展实际,认真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助力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着力考古学与历史学、自然科学等多学科的联合攻关,将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切实推进中华文明历史研究。为将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山大力量。

章丘焦家遗址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专业的实习基地,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项目的重点遗址。遗址位于济南市章丘区西北20公里处,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延续时间较长,主要有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和汉代遗存。2016年至2017年,山东大学考古学系师生经过为期六个月的发掘,取得了极为重要而丰硕的考古收获,为中国古代社会文明起源和社会复杂化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获2017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和“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殊荣。2018年,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亮相国家博物馆,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2年度为章丘焦家遗址第五次系统的考古发掘和教学实习,共有20余名师生参与。本年度计划在逐步贯通南、北发掘区的基础上,初步厘清城壕、南城门、土台的性质及年代关系,持续推进田野考古和多学科研究的融合。目前已持续近3个月,新发现一批保存较为完好的大汶口文化半地穴房址、窖穴、墓葬等遗迹,发现一批颇具特色的龙山和岳石文化时期遗存,为讨论焦家遗址的家户形态、墓地空间布局、葬俗葬仪及社会组织结构等提供了新证据。

党办校办、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财务部、历史文化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山大考古队在法国发现重要的古人类化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