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7:32    点击次数:1259

6月1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历史文化学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汇聚一堂,共同参与、共同分享了这一庄严而神圣的青春盛典。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出席典礼并讲话。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王芬,党委副书记李功华、张伟,副院长代国玺、曲春梅参加仪式。活动由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李功华宣读《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刘军为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张伟宣读《2022届校友班级理事聘任决定》,代国玺为2022届校友班级理事代表颁发证书。

教师代表刘家峰表达了对同学们学有所成、顺利毕业的祝贺。发言中,他回顾了自身的求学经历和学术历程,讲述了山大历史学科的变迁和发展。他提到,希望所有毕业生重视反思的价值,保持谦逊的态度,保有坚韧、坚持、专注的精神,要肯定在大学学习阶段所取得的进步,永葆山大人的精神品格。发言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他期待毕业生们未来都能做热心帮助他人,做能独立思考、平等待人而又谦卑的人,用自己的生命去影响更多的生命,在奋斗中成就精彩人生。

毕业生代表2018级考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赵星宇表达了对老师、朋友和自己的感谢,抒发了面对未知未来的挑战的勇气,对老师和同学表达了诚挚感谢和美好祝福。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丁佳宁回顾了珍贵的求学时光,体悟了教师对学生的滋养与影响,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师长的真挚谢意。两位毕业生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要以山大之魂,明爱国之心、励强国之志,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时代的舞台上创造出新的历史伟业,不辜负母校的培养与期望。

方辉为学院全体毕业生讲了精彩的“最后一课”。他首先对2022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对辛勤培育学子的老师和家长表示感谢。他回顾学院近年了在学术科研、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作为山大历史人,要主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自身学术研究、未来发展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结合,秉承作为山大人“崇实求新”“学以致用”的优良传统,使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初心如磐,坚守家国情怀。结合疫情背景下“两院一馆”全体师生积极开展工作、学习与生活的经历,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奔跑追逐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二是追求卓越,坚持学习创新。希望同学们要积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始终处于学习状态,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带着山大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执着锐气探索新世界。三是行稳致远,秉持笃学实干。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又做中国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大胆探索、迎难而上,在新时代的奋斗岗位上担承使命、奋勇前行,在天南海北、各行各业书写山大历史人的生动故事。

毕业典礼后,学院举行了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王芬宣读研究生《学位授予决定》、曲春梅宣读本科生《学位授予决定》。毕业生身着学位服依次登台,方辉逐一与本硕博毕业生拨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前,学院为每位毕业生精心准备了富有学院特色的毕业礼物——领带领结,寄托着学院系在衣领上的长长牵挂与依依不舍。会场上播放了暖场视频,记录了青春的美好回忆,展望了同学们的光明前程。在浓厚的毕业氛围中,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希望同学们秉持“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带着山大历史人“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自信与荣光,在新时代征程中,继续谱写崭新的青春华章,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是毕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也是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院细心谋划、精心组织,以庄重典雅、温情有爱的毕业仪式,努力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

历史文化学院各学系和机关教职员工代表、2022届毕业生等参加了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作者:图/杨楠 文/丁茗锐、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开展“扬帆梦想,‘历’志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