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人类演化研究团队报道华南末次间冰期——末次冰期大型哺乳动物群的演替事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4:47    点击次数:526

9月23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人类演化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在线发表题为“Late Pleistocene large-bodied mammalian fauna from Mocun cave in south China: Palaeontological, chronological and biogeographical implication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华南地区新发现的更新世晚期大型哺乳动物群的综合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为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范窅彬,通讯作者为该院的王伟教授和廖卫副研究员。参与本项研究的单位包括南京师范大学和巴黎西岱大学。

人类演化研究团队通过对广西莫村洞穴遗址的精确测年、动物群的准确分类鉴定和沉积物的埋藏学分析,建立了中国南方晚更新世动物群的精确的时间尺标,首次揭示了距今7万年前后末次间冰期——末次冰期转换期间大型哺乳动物的演替事件,为研究华南与东南亚地区更新世哺乳动物群交流和迁徙提供了重要的生物地理学线索,同时为探索东亚及东南亚现代人起源与演化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生物和环境背景证据。

1、莫村洞地理位置和地层剖面图

研究团队采用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MC-ICP-MS)同位素分析技术测定了沉积物中新生碳酸盐岩和哺乳动物牙齿化石的铀系年代,将莫村动物群的年代准确地限定在距今6.6-10万年之间,为华南晚更新世“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提供了迄今最为精确的地质年代。此项研究共确认了26种大型哺乳动物化石,包括剑齿象、亚洲象、大熊猫、犀牛、貘、猩猩和猕猴等,反映了处于研究空白区域的桂东南地区的平原丘陵地带有着多样的生境条件,为中国南方的一些绝灭物种提供了最后的避难所。该地点记录了晚更新世重要的大型哺乳动物演替事件:距今7万年前后,中国貘被体型更大的华南巨貘替代;在该动物群落中,灵长目的主体地位被偶蹄目所替代。发生在中国南方的大型哺乳动物演替和群落变化事件可能和末次间冰期——末次冰期全球气候转型有关。

图2、莫村洞动物群的演替事件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为国际第四纪科学研究的顶级专业期刊,主要刊载第四纪研究的创新性成果。该刊2021年影响因子/JCR分区:4.456/Q1。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quascirev.2022.107741



【作者:张书凝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在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换届选举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伟大的新时代,历史学大有作为——历史文化学院开展育贤讲堂新生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