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考古+”拔尖计划2022级吴金鼎班学业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6日 00:15    点击次数:1108

11月4日上午,“考古+”拔尖计划2022级吴金鼎班学业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见面会在知新楼A1017举行。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讲席教授白云翔教授、副院长王芬教授,学业导师郎剑锋、蔡静野、陆青玉、陈雪香、陈章龙、陈琼出席仪式,2022级吴金鼎班全体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考古学系教师、吴金鼎班班主任付龙腾主持。

方辉教授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考古系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对导师制设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吴金鼎班的同学提出了四点期望:一要学会主动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广泛阅读,开拓思维眼界;二要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三要掌握学科学习方法,探索跨学科学习与机动式学习,实现综合发展;四要树立正确三观,敢于进取创新,勤于实践奋斗,以坚实的行动与昂扬的热情书写成为优秀考古学家的理想乐章。

学业导师代表陈雪香进行线上发言。她表示,考古系是一个温暖的大集体,鼓励师生友好交流,共同成长,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提升研究能力;培养优秀人格,积极适应大学生活。

王芬教授为学生代表赠送《尼安德特人》和《考古学家眼中的中华文明起源》,鼓励学生在考古研究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立足于中华文明潜学研思,兼具国际视野多维发展,立志成为学贯中西的考古学者。

白云翔教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和学习机会,勉励学生培养现代的考古学者应具备的包括人类学基础、历史学眼光、考古学思维的基本素养,鼓励学生立大志,致广大而尽精微,涵养良好的人格修养与学术素养,成为国家所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学生代表杨璐禅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他表示,学校学识丰厚的导师与便捷广阔的学术资源为同学们学好专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同学们应当明确目标,坚定理想,在学习中开拓眼界,在磨砺中提升品性,成为能够承担历史使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新时代考古学子。

聘任仪式后,学业导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分组见面交流。

“考古+”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吴金鼎班)聚焦学科融合创新发展理念,发挥“课堂·田野·实验室”三位一体教学体系优势,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过硬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拔尖人才,发挥国际化建设优势,培养具有宽阔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在文明互鉴和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具有参与及引领能力的拔尖人才。



【作者:艾婉婷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与菏泽市人民政府签订“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2022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文科组初赛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