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第二届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本科教学论坛暨优秀本科生论文比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7:46    点击次数:957

11月5日,“2022年第二届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本科教学论坛暨优秀本科生论文比赛”顺利举办。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曲春梅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学生的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山大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历程,并希望本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使之成为国内世界史学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世界史系主任孙立新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办会主旨和筹备情况。

论坛的分组研讨阶段,参会学生进行了论文发表,专家组老师对其进行点评和详细指导,师生互动、交流热烈。世界史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上,参会高校的世界史系(教研室)负责人或骨干教师分享了各自有关世界史(全球史和跨国史)的教学案例,交流了各校世界史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方面的困境和探索,交流会由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家峰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仲伟民教授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做了题为《研究晚清需要全球史的视野》的主旨讲座。仲伟民教授围绕中西有无大分流、晚清政府改革和中国近代史的叙事方式等问题,强调全球史视野、方法对晚清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本次论坛共收到50余位本科生投稿,经专家组匿名评审,最终有30篇论文入选。经校外评审专家通过双向匿名投票的方式,共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7篇。其中,我院本科生王若蘅获一等奖,薛晓萍获二等奖,贺佳欣、叶妍、李为桥获三等奖。

本次论坛是山东省教改重点项目《全球史与跨国史课程群建设》和世界史基层教学组织的一次年度教研活动。论坛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具体承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的近60位师生参加了论坛。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作者:孙丽芳、孙琇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江林昌教授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

下一条:山东大学与菏泽市人民政府签订“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