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制度与时代”:第三届山东青年史学家论坛暨学习贯彻习近平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精神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4:41    点击次数:786

12月10日-11日,“思想、制度与时代”:第三届山东青年史学家论坛暨学习贯彻习近平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精神研讨会召开。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部部长阎亚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永兵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大学“文史见长”,历史学研究成果丰硕,在史前及青铜时代考古、科技考古、明清对外关系史、义和团运动与近代中国社会等领域的研究具有较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是中国古代史研究重镇。他表示,山东大学与山东省历史学会的学术合作,成效显著,对扩大山东史学界的影响,提升山东史学界地位发挥了独特作用。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深刻阐明了历史科学的重要性,阐明了历史发展与现实的关系,阐明了借鉴历史经验推动现实社会发展的必要性,给史学工作者以极大鼓舞。未来,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进一步深化落实,以助推中国历史研究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勇立时代之潮流,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创造山东史学界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阎亚男在致辞中强调了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精神的重要意义,指出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历史学科的高度重视,对历史研究工作者的高度关怀,和对广大历史学学术团体的关心支持,呼吁全省历史学界把这一指示精神切实体现在历史研究中、教书育人中、宣传实践中。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山东省历史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玉峰宣读第二届山东青年史学家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大会分为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卜宪群教授,应邀作题为《新中国史学发展道路与新时代史学工作者的责任》的主题报告,对新中国成立后历史学发展的阶段特点、发展得失、当下史学工作者存在的问题及责任担当等,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报告会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教授主持。

分组讨论环节分设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三个分会场,论文涵盖制度史、经济史、思想文化史、史学史、社会史、民族史、宗教史、军事史、中外关系史、中共党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古文字学、考古学、历史文化产业等诸多领域,与会学者紧密围绕“思想、制度与时代”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研究中斩获的新材料、新问题、新观点等,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刘玉峰教授主持。三位与会学者对所在小组论文讨论情况作总结。第四届山东青年史学家论坛承办单位代表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赵少峰教授讲话。他表示将努力办好下一届论坛,为全省青年学者提供更优质的交流平台。会议最后,山东历史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教授作总结。他对与会学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青年学者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后续论坛的举办,要有做大学问、大学者的志向,要关注现实,发扬中国古代史学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切实发挥历史学经世济民、鉴往知来的重要功用。

山东省青年史学家论坛创始于2019年,由山东省历史学会和省内各高校历史学院定期承办。目前已成为山东青年史学工作者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吸引了众多省内青年学者乃至外省高校山东籍学者的参与,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和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山东省历史学会承办。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委党校、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聊城大学、烟台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泰山学院、潍坊学院、滨州学院、济南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机构的6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王青教授“邾国故城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综合研究”课题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下一条:陈向阳参加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讲授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