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习俗与社会变迁:第三届华北区域史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19:40    点击次数:598

12月24日至25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文化、习俗与社会变迁:第三届华北区域史学术研讨会”召开。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家峰教授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教授主持。

方辉教授谈到,山东大学历史学科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良学术传统,华北区域史研究是学院重点关注的史学领域。期待各位专家能够汇聚合力,通过思想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碰撞,不断推进华北区域史研究迈向新的高度,携手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先明教授指出,三届华北区域史学术研讨会都聚焦了一个共同关注的问题,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精英学者,聚合了多方学术资源,旨在搭建共有、共治、共享、共利的学术事业平台,向前推进华北区域史研究。刘家峰教授介绍了会议筹备经过,特别感谢了南开大学华北历史研究协作中心的信任与专家学者的参与,并祝愿这一学术共同体发展壮大,将华北区域史研究推向更深入发展。

本次研讨会共设十场分组讨论,论题涵盖华北区域的政治史、经济史、制度史、社会史、性别史、抗战史、慈善史等诸多领域。与会学者报告、讨论了华北地区古代、近代、现当代的政治与制度变迁、经济样态推移、社会文化更迭等具体学术议题。

在会议总结与闭幕式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李金铮教授、江沛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家峰教授,青岛大学历史学院马斗成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马建标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安东强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李秉奎副教授,《史学月刊》杂志社张秀丽老师分别发言,畅谈华北区域史研究的发展。闭幕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贺江枫教授主持。

华北区域史学术研讨会是由南开大学华北历史研究协作中心打造的系列性会议,旨在研究华北区域历史与现实的内在关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贡献智力资源。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60余位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第四届华北区域史学术研讨会将在青岛大学举办。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坚定防疫自信,树立防疫自觉”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拔尖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