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坚定防疫自信,树立防疫自觉”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22:20    点击次数:516

12月27日,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线上的形式开展了“坚定防疫自信,树立防疫自觉”主题党日活动。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朱德建、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受邀参加活动。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功华主持活动。

会议伊始,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婧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钟南山院士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的讲座内容,并分享了个人心得体会。她谈到,新冠疫情三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及时制定、调整和优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这为我们积极应对当前奥密克戎病毒感染疫情提供了经验,也增强了信心。当前,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同时要做好关心关爱,关注同学们的需求和思想动态,及时给予帮助和支持。

随后,王海宁和马钰琪两位学生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在上半年校园防控期间担任宿舍楼宇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楼层层长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个人的心得体会。她们讲述了自己在防控期内所承担的具体的工作,也表示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唯有众志成城,才能战胜疫情、战胜困难。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任务,积极做好表率,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军对同学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达了感谢,并对党员同志们不畏困难、勇于担承,积极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行为表示肯定和赞赏。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刘军以切身经历分享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保持平常心。正确、科学地认识病毒,不恐慌、不焦虑,做好个人防护,即便感染,也可通过对症用药去缓解;二是保持警惕心。虽然感染风险很高,但是大家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适度加强锻炼,提高机体免疫,提前准备一些药品,如果出现感染的情况,要积极应对,与病毒顽强斗争;三是心怀感恩心。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关心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学,力所能及地给予支持、鼓励和帮助;四是坚定必胜信心。三年的防疫斗争使我们对病毒的认知和研究不断提升,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也不断成熟,病毒自身也在逐渐减弱,为我们更好地应对疫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学生党员,要一如既往地主动落实国家和学校的防疫政策,积极投入到防疫的实际行动中,为取得防疫全面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朱德建在讲话中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结合三年来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谈到,三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病毒顽强斗争,形成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用实践证明了中华民族在任何风险和挑战面前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的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同时也证明了越是面临困难和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就越突出,党的强大领导能力就越得到彰显。三年来的抗疫斗争,“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举国同心、万众一心形成强大合力,是一部尊重科学、与时俱进,与病毒顽强斗争的战斗史,也是一部精准防控、加快发展,统筹经济社会稳步向前的奋斗史。最后,他向党员同志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性,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将理论和意识层面的理解和认同,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二是平稳转段,当好表率。面对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关心关爱身边的人,敢于与网络上的不良声音作斗争,做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传播者和宣传者;三是牢记重托,不负韶华。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当有作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不断加强学习,增长本领,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李功华在总结中提出希望党员同志们带动全体同学一起,进一步坚定防疫自信,树立防疫自觉,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情绪上不焦虑、执行上不停步,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共同迎接2023年的春暖花开。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提高认识,主动作为,示范引领,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同时要坚定信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文/王海宁 李婧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机关述职测评会议

下一条:“文化、习俗与社会变迁:第三届华北区域史学术研讨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