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4日 17:59    点击次数:389

为配合“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1月13日,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马里奥·桑塔纳(Mario Santana)教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教授、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项目专员林志宏(Roland Lin Chih-Hung先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严教授等出席会议。

宋新潮在致辞中认为,作为2024年度中国政府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北京中轴线”代表了东方城市规划设计的理念,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民对中轴线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可以作为古代城市遗产可持续发展的代表性案例。方辉在致辞中认为,“北京中轴线”是中国古代城市规划的经典手法,代表了东方建筑艺术的最高境界,承载了儒家礼制传统之精髓。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以及各方团队的通力合作下,“北京中轴线”会成为一处对全人类而言具有突出价值的世界遗产。未来,山东大学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着力推进世界遗产的教学科研工作。

来自国内外的15位知名专家就会议主题——“世界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发表了演讲。马里奥教授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在世界遗产保护利用中的应用与实践。林志宏先生就亚洲地区历史城镇在遗产保护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了专题演讲。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教授姜波认为,世界遗产中的古典城市是人类文明史的结晶,代表性建筑遗产的保护、修缮与重建,是一个值得持续深入探讨的专门课题。日本九州大学河野俊行教授探讨了现代城市建筑对文化遗产景观的影响,并重点探讨了备受关注的京都火车站对世界遗产地——京都城市景观的影响。韩国古迹遗址理事会赵都万先生介绍了韩国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的概况,并重点介绍了世界遗产地南汉山城的保护实践。另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所等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分别就世界遗产的价值阐释、管理利用、监测机制、旅游开发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分享了大运河、泉州、景迈山、西湖、苏州园林、宏村-西递、景德镇以及罗马、雅典、庞贝、京都、南汉山城等世界遗产地(或预申报地点)的遗产保护状况与可持续发展策略。

本次会议是近年来有关世界遗产的一次学术盛会。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北京中轴线”的遗产价值、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历史城镇的可持续发展等诸多议题畅所欲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来自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的专家学者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作者:贾子晗 成萌 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人类演化研究团队对巨猿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张永兵参加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开展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