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傅佑晗一行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21:21    点击次数:761

3月21日,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傅佑晗(Johann Caspar Fuhrmann)先生和阿登纳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项目主管蔡廷建博士到校进行工作访问,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与会洽谈,就合作举办“纪念中德建交50周年及卫礼贤诞辰15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及长期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流。

3月22日,傅佑晗作题为“阿登纳基金会的功能和作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阿登纳基金会的性质、宗旨、组织机构和管理模式,以及基金会近年来举办的一系列活动,阐释了基金会在华工作的立场和目标。

傅佑晗介绍了基金会的海外政治活动,包括开展对话或会议,讨论学术和政治相结合的议题,如在中德建交等重大纪念日举办学术研讨会和交流活动,以及举办德俄两国历史学者会议等。基金会在与中国学术交流方面的工作,包括同大学和学术机构之间的联系,把在中国的见闻等向政党议员和领导层汇报,同德国驻华大使馆合作制定行程,联系德国驻华企业、文化机构、智库,向德国民众传递海外声音等。

傅佑晗对基金会在山东省的一些合作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2021年6月与青岛大学共同举办的“近代以来中德早期双边交流的历史与文化意义和青岛的城市保护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2021年10月联合山东大学举办的“中德关系语境下的历史文物与历史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2022年6月同中国社科院、青岛仲裁委员会举办的“国际营商环境与国际争端解决”——中德仲裁法律圆桌会议等。他表达了在中国工作和交流的感受,希望基金会能够发掘更多在德国公众中不为人知的有关中国的正面议题,支持有关学术研究,更好、更真实地反映相关情况。

在互动环节,傅佑晗就阿登纳基金会奖学金申请、对于中德合作开展甲午战争历史研究的资助、与德国其他驻华机构的协调合作、与德国驻华大使馆的关系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主任孙立新教授主持报告会并做总结发言,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部分教师、研究生参与座谈交流。

阿登纳基金会是以联邦德国首任总理康拉德·阿登纳的名字命名的政治基金会,在价值观和基本原则方面接近基督教民主联盟,由联邦议会提供财政资助,但又独立于国家和政党,是一个非营利的公益机构,已在全世界135个国家开设110多个海外代表处,在中国北京、上海、香港也都设有代表处。基金会在中国的主要定位是增进中德伙伴之间的理解、推动中欧双边关系对话、促进中德两国之间在学术、经济、科技和社会领域等诸多方面的交流。



【作者:石非凡、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人类演化研究团队对“许昌人”2号头骨的新研究

下一条:李发根研究员、郑泽民博士后的文章在《近代史研究》同期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