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路遥和他的史学时代:路遥口述历史》一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09:08    点击次数:948

近日,由中国史学会原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先生作序、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路遥先生口述、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崔华杰撰稿的《路遥和他的史学时代:路遥口述历史》一书经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采用口述历史形式,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名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的成长历程,从路遥教授所经历的学术人生解析时代与学术的关系,也从路遥教授的史学研究展现中国史学家建构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的演变过程。该书既有学术性,也有可读性,既能供学人参考,观察中国当代史学界的学术变迁,又能为一般公众阅读,审视个人与国家、学术与政治的紧密关系。

路遥先生出生于1927年,是山东大学目前健在的包含两院院士在内的8名终身教授之一。路遥先生于 1947 年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1949 年转入新成立的历史系并在1951年留校工作至今,见证了山东大学 76 年的发展史、山东大学历史学科 74 年的建设史和新中国史学界 72 年的变迁史。

自 20 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路遥先生投身于义和团与民间宗教研究领域的田野调查并形成了与历史文献相结合的研究路径,受到中外学界广泛赞誉,为山东大学在海内外赢得了“义和团研究重镇”的学术美誉。他所出版的《义和拳运动起源探索》一书被中国著名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天津社科院研究员李世瑜认为是“解决了九十年来长期争论不休、悬而未决的远流问题,开创了田野调查与文献资料相结合的成功的路子”,《山东民间秘密教门》一书被中国人民大学程歗教授誉为是“20世纪中国学者关于教门史研究的一项总结”,《中国民间信仰研究述评》一书被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李世伟赞为“学术汪洋史的引航者”。

路遥教授的学术研究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周锡瑞2005年出版的《义和团运动的起源》(中译本)指出“1979年至1980年当我在山东大学做这一课题研究时,受到路遥教授及其他同行的相当关注,对此我表示深切的感谢。他们给予我的帮助不仅在于提供了60年代山东大学所做的口头历史调查资料,还在于他们的研究直接影响了我对义和团运动发展阶段的看法。”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教授柯文2005年出版《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一书时指出“1987年我前往中国时复印了其中的许多资料。在此次访问过程中,我与山东大学路遥教授的谈话也使我获益匪浅,他是中国研究义和团运动史的权威历史学家之一。”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佐藤公彦2007年出版《义和团运动与清朝国家权力》时认为“路遥氏等的调查成果于1990年11月以路遥主编《义和团运动起源探索》(山东大学出版社)的形式公开发表。这是研究史上划时代的著作……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韩书瑞在2008年出版《山东叛乱:1774年王伦起义》(中译本)时指出“正是路遥先生的著作首次将我带入山东西部,我非常感谢他这些年来慷慨而坚定的努力。从我们首次见面至今,已经很多年了,现在终于看到这部山东故事得以翻译出来。”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狄德满在2011年出版《华北的暴力和恐慌:义和团运动前夕基督教传播和社会冲突》一书中说“自博士论文完成后,笔者从义和团运动研究著名专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路遥先生的大作中汲取了新的见解。”

撰稿人崔华杰为路遥先生2011至2013年指导的博士后,近年来从事中西文化交流史和山东大学校史研究,近5年在《近代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清史研究》《宗教史研究》发表文章多篇。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学术期刊与考古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下一条:“东方五千年——焦家遗址与良渚遗址联展”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