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考古与科技·融合与碰撞学科交叉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10:32    点击次数:534

为促进学校考古学科与现代科技的交叉融合,推动考古学科高质量发展,4月24日,考古与科技·融合与碰撞学科交叉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

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全芬参加论坛并表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考古工作,进入新时代要将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提升到新高度,对考古工作的目标任务也提出了新要求。她指出,考古的发展、文明的阐释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运用科学技术提供的新手段新工具,提高考古工作发现和分析能力,提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凝练考古真问题,同时坚持系统观念,活化古迹文物。她希望,要进一步加强考古学科与岩土、环境、化学、生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范式,使科学技术成为学校考古学科做大做强的关键推动力。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从年代学、环境与社会考古、文物保护、博物馆展示等方面介绍了考古学的发展以及科技手段在考古中的应用和重要性,强调学科交叉是考古学的天然属性。他指出,科技考古的核心是创新,当前科技考古缺乏原创性的技术和方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与校内不同学科单位加强合作,凝练出科学问题,用科技手段解决考古问题,将考古学科发扬壮大。

在主题报告阶段,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教授从考古学研究的问题、研究方法与过程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列举了寻求学科交叉和科技合作的相关领域和方向。化学与化工学院苑世领教授从考古化学、计算机模拟和统计分析三部分,介绍化学与考古学的融合发展。岩土工程中心孙怀凤教授、杨洋副教授、林春金副教授、陈孟军博士介绍了考古地球物理学、岩土工程相关探测勘察与评价技术在科技考古以及岩土文物保护中的应用情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吕琳教授介绍了文物碎片快速成像与重建、文物数字化采集、金属锈蚀仿真预测模型、虚实融合系统等技术在文物修复、文物活化方面的应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志宁教授介绍了膜法水处理技术、铀和锂等战略资源的高效提取与分离等研究成果,希望在文物清洁与修复、特种物质分离、考古现场环境恢复等方面加强合作。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明钰教授和典龙阳教授介绍了组学技术、化学成分分析鉴定等技术在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中应用的可能性。生命科学学院郑培明副教授和张淑萍副教授,分享了课题组对树轮的研究、植物与人类的关系,表示可通过植物研究来探讨自然变迁、气候变化以及人类活动,佐证古人类的生存策略和生产方式。

本次学科交叉论坛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由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主持。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岩土工程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师生共计4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次论坛。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力促进了考古与岩土、环境、化学、生命等学科的沟通交流,为下一步开展学科交叉、科技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理论和技术水平,推动考古学科高质量发展。



【作者:文/任颖、关媛媛、孙士美 图/梁雅淇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郑同修受聘为山东大学唐仲英讲座教授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