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人员选派通告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0:39    点击次数:2701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为配合国家战略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大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而设立,旨在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拔尖人才培养项目” 成功入选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项目执行期三年,每年可选派出国留学人员包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本科插班生和高级研究学者共9人次。

为进一步做好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人员选派工作,现就选派工作具体事宜通告如下:

一、 项目简介

“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主要依托我校与美国耶鲁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的合作,搭建环境与社会考古学科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平台,选派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在读学生或在职教师赴两所国际一流高校开展交流、访学,以“课堂-田野-实验室”一体化国际合作为抓手,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过硬田野实践能力和国际学术视野的创新型、复合型考古专业人才。

1.人员选派具体要求

“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每年可选派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插班生2 人,高级研究学者1 人。

申请人应为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在读学生或在职教师。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人;留学期限为36-48个月,具体以留学目的国及院校学制或外方出具的录取通知书或邀请信为准。须为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包括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职工作人员。在读硕士研究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在职人员应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在相应工作岗位取得较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年龄不超过35周岁。

(2)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留学期限为12个月,博士第三学年可申请。须为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周岁。

(3)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人;留学期限为12个月,硕士第三学年可申请。须为全日制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周岁。

(4)本科插班生:2人;留学期限为6-12个月,须为“强基计划”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全日制在读三年级优秀本科生,申请时年满十八周岁。

(5)高级研究学者:1人;留学期限为3-6个月。须为正式工作人员,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为博士生导师;优先支持“双一流”建设学科主要负责人、或国家级重点教学或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等。年龄不超过55周岁。

2.资助内容

创新项目资助内容一般为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奖学金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板凳费(bench fee)、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手续费和学术活动补助费等,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 选派流程

1.校内遴选

(1) 在职人员

填写《山东大学教职工公派出国申请表》,经学院主要领导签字和学院盖章后的电子扫描件发送至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培养发展中心邮箱szb@sdu.edu.cn。

(2) 本科生、研究生

登录“学生境外交流项目管理系统”,在“境外项目通知”处找到相关通知,进入报名界面后按要求填写信息、上传附件。需要上传语言水平证明材料。

2.国家留学基金委申报

申请人员获得学校公示推荐后,登录国家公派留学信息平台(https://sa.csc.edu.cn/student)完成网申。

3.2023年度人员申请详细流程(按年度更新)

2023年度人员申请详细流程

序号

时间

步骤

具体内容

1

202331日前(第一批);

202391日前(第二批)

人员选拔

1.项目实施单位开展人员选拔(涉及学费资助人员须进行面试),确定各项目候选人
 
2.项目实施单位对选拔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内部公示

2

202331-10日(第一批);

202391-10日(第二批)

人员申请

1.项目实施单位组织经内部选拔推荐和公示的候选人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报名
 
2.候选人按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准备申请材料,并按时提交至项目实施单位主管部门审核

3

2023320日前(第一批);2023920日前(第二批)

项目实施单位主管部门审核

1.项目实施单位主管部门对候选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后在线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2.项目实施单位向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具单位公函、推荐人员名单等纸质材料

4

2023320-4月(第一批);

2023920-10月(第二批)

国家留学基金委材料审核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对各单位推荐候选人进行材料审核,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

5

20235月底前(第一批);

202310月底前(第二批)

录取

受理单位可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自行下载打印录取通知和名单,并通知留学人员及时登录信息平台查询及办理后续派出手续;留学人员可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查询录取结果,下载打印录取文件

6

20236月起(第一批);

202311月起(第二批)

派出

被录取人员办理签证、预订机票等派出手续

三、 申请材料

创新项目各类别人员申请材料及说明详见:

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https://www.csc.edu.cn/article/2357

攻读学位博士生、硕士生、联合培养博士生、联合培养硕士生https://www.csc.edu.cn/article/2358

本科插班生https://www.csc.edu.cn/article/2359

创新项目外语合格条件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360

四、 注意事项

1. 提前联系院校及导师,根据要求完成拟留学院校的录取流程,取得正式邀请函或录取通知书,该步骤须在“人员选拔”前完成。

可在耶鲁大学和莱顿大学官网首页查找院系列表,找到与考古学相关的院系、专业、教职工等具体信息。

耶鲁大学https://www.yale.edu/

莱顿大学https://www.universiteitleiden.nl/en

2. 提前准备外语考试,须在“人员选拔”前完成。若参加国外拟留学单位组织的面试或笔试达到其语言要求,可在外方邀请信中注明或单独出具证明,须注明考试方式、主考人。

3. 派出前根据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事务部要求完成相关手续。

4. 有关校内遴选问题请咨询本科生院jlk@sdu.edu.cn、研究生院pybgj@sdu.edu.cn、人事部szb@sdu.edu.cn

有关项目问题请咨询国际事务部outgoing@sdu.edu.cn。

5. 可登陆网站查看更多详细信息

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综合专栏

https://www.csc.edu.cn/chuguo/s/2351

国际事务部:关于做好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第一批人员申报工作的通知

https://www.ipo.sdu.edu.cn/index.htm

五、 联系方式

联系人: 阎老师

联系电话: 0531- 88362840;邮箱:yanxiao@sdu.edu.cn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诚聘博士后

下一条:关于召开历史文化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通知


关闭